研究发现肿瘤细胞对化疗的反应是由随机性驱动的

2023年03月04日 03:14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加文医学研究所领导的新研究显示,癌细胞对化疗的反应能力具有先天的随机性,这是它们抵制治疗的另一个工具。了解为什么一些肿瘤细胞会对化疗产生抗性是癌症研究的一个核心挑战,因为化疗仍然是大多数癌症的一线治疗方法。

Neuroblastoma-Cells.webp

新的研究显示,来自神经母细胞瘤的肿瘤细胞--在身体的"战斗或逃跑"交感神经系统中发展的癌症--可以在对化疗有反应或无反应的状态之间移动。

加文大学网络生物学实验室主任大卫-克劳奇(David Croucher)副教授说:"我们表明,在细胞死亡的过程中存在'噪音',这就是化疗治疗对癌细胞的影响--而基因表达系统中这种固有的噪音,或随机性,是化疗抵抗的一个重要方面。"而大约15%的神经母细胞瘤患者对化疗治疗没有反应。

Neuroblastoma-Cells-Growing-Cancer-Tumor.webp

神经母细胞瘤细胞(青色)作为肿瘤生长,周围的胶原蛋白基质(品红色)。这些细胞表达了一种生物传感器(JNK-KTR),可以读出单细胞JNK活动对化疗治疗的反应。资料来源:Max Nobis / Garvan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遗传学并不能说明一切;其他层次的调节和肿瘤进展的其他机制也可以支撑药物反应,所以我们需要考虑它们,"该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Sharissa Latham博士说。

研究小组表明,一旦神经母细胞瘤细胞达到抵抗化疗的状态,它们就不能再回到之前,这表明有一个小窗口,在肿瘤细胞被锁定之前,治疗可以对其发挥作用。

Croucher副教授说:"将化疗与针对肿瘤内这种噪音的药物相结合,作为诊断后的一线治疗,在肿瘤锁定为抵抗状态之前,可能会有最好的效果。这颠覆了癌症临床试验的典型方案,即对已经用尽所有其他治疗方案的患者进行新的治疗。"

这项新研究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

Neuroblastoma-Chemoresistance.webp

神经母细胞瘤细胞(青色)作为肿瘤和周围的胶原蛋白基质(品红色)生长。这些细胞表达了一种生物传感器(JNK-KTR),可以读出单细胞JNK活动对化疗治疗的反应。资料来源:Max Nobis / Garvan

研究人员使用数学模型缩小了神经母细胞瘤肿瘤中细胞死亡途径的"噪音"信号。然后,他们将其应用于患者的细胞样本,使用尖端的成像技术来观察单个细胞,以直观地分离出对治疗没有反应的细胞。

他们发现了一个抗药性的标记--一组参与细胞死亡过程的蛋白质,即所谓的细胞凋亡。

"我们想弄清楚这种随机性的基础是什么。关于这些细胞是什么,是否可以操纵任何东西来使它们做出反应,"Latham博士说。

该团队确定了某些类别的批准药物,这些药物可能与化疗相结合,以稳定参与细胞死亡的基因的表达,或通过改变可能使肿瘤细胞进入抗性状态的先天阈值。下一步是开始将这项工作推进到临床试验。

研究发现肿瘤细胞对化疗的反应是由随机性驱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