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的神秘史前生物化石与科学家们的想法不同

2023年03月12日 23:19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一群史前海洋生物的起源并不像以前认为的那样古老。这些生物的最早化石已被确定为海藻。来自英国杜伦大学以及中国云南大学和贵州大学的专家进行了研究,发现以前被认为是最古老的布赖恩动物的化石,实际上是绿藻。

Mineralised-Fossils-of-Protomelission-gatehousei-777x532.webp

这意味着外肛动物门,即那些生活在类似摩天大楼的水下殖民地的触手动物,比以前估计的要年轻几百万年,并且只出现在奥陶纪时期(4.8亿年前)。

这使得它们成为唯一一组没有在寒武纪"爆炸"中出现的动物化石,寒武纪是4000万年前的一次快速进化的生物爆发。

这意味着寒武纪并不像人们传统认为的那样是一个独特的创新时期;相反,在更长的时间内,新的身体计划继续被进化刻画出来。该研究结果已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Bryozoan-Field-Site-777x583.webp

在小石桥生物群野外地点收集化石。

在中国丘陵地区小石坝发现的古代化石材料揭示了以前从未见过的Protomelission gateshousei的"柔软部分",以前认为它是最早的外肛动物门物种。这种脆弱的组织使研究人员能够将Protomelission解释为绿藻类Dasycladales的一个成员。

研究的共同作者、达勒姆大学地球科学系的马丁-史密斯博士说。"我们倾向于认为'寒武纪大爆发'是进化史上的一个独特时期,在这个时期,动物生命的所有蓝图都被描绘出来了。"

New-Fossils-of-Protomelission-From-the-Xiaoshiba-biota-777x715.webp

原生动物的新化石,显示藻类附着在腕足类动物的壳上。资料来源:张喜光

"大多数后来的进化都归结为对这些原始的身体计划进行较小规模的修补。但是,如果外肛动物门真的是在寒武纪之后进化的,这表明进化在这个关键的创新时期之后仍然保持着它的创造性--也许生命的轨迹在5亿年前就已经定型。"

研究的共同作者、云南大学的张喜光教授说。"以前的化石只保留了这些早期生物的骨骼框架,而我们发现的新材料则揭示了这些腔室里的生物。我们发现的不是我们期望在外肛动物门中看到的触角,而是简单的叶状凸缘--并意识到我们看的不是动物化石,而是海藻。这意味着最古老的、令人信服的外肛动物门化石要到下一个地质时期,即奥陶纪才会演化出来"。

研究人员认为,虽然动物群体的起源可能没有那么突然,但这种海藻在早期海洋中发挥的作用比以前想象的要大。

最古老的神秘史前生物化石与科学家们的想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