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的太阳"纳米火花"可能是太阳风的来源

2023年08月28日 16:24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太空中可能没有空气,但有风--太阳风由太阳抛出的带电粒子组成。这一现象背后的确切机制仍然模糊不清,但现在欧空局的太阳轨道器航天器已经观测到了以前未知的太阳表面向太空喷射等离子体的"微小"耀斑。

unnamed_file_from_newatlas.com.jpg_92(47).jpg

几十年来,太阳风一直与被称为日冕洞的结构有关,日冕洞是太阳表面出现的黑点,它的磁场向太阳系延伸。等离子体会沿着这些开放的磁场线流向太阳系,形成太阳风。但是,这些等离子体究竟是如何启动的呢?

现在,天文学家可能已经观测到了这个问题的新答案。在过去的几年里,太阳轨道器一直在密切观察我们的本地恒星,其中包括近距离观测日冕洞,以前所未有的高清晰度和极紫外光波长进行观测。

在此过程中,轨道器发现了许多从日冕喷射出的微小等离子体喷流。当然,这里的"微小"是相对而言的--每个喷流都有几百公里长,速度约为每秒 100 公里(62 英里),持续时间为 20 到 100 秒。但与其他太阳耀斑相比,它们的能量非常低,发射出的能量仅为之前已知最小耀斑的千分之一。尽管如此,它们的数量可能占太阳风的很大比例。

unnamed_file_from_newatlas.com.jpg_92(46).jpg

太阳轨道器拍摄到的太阳上微小喷流的拼贴图像,新的观测结果表明这些喷流可能是太阳风的重要来源 图/ESA & NASA/Solar Orbiter/EUI Team/马克斯-普朗克太阳系研究所,CC BY-SA 3.0 IGO

太阳轨道器观测活动的首席研究员安德烈-朱可夫(Andrei Zhukov)说:"结果之一是,在很大程度上,这种流实际上并不均匀,喷流的无处不在表明,来自日冕洞的太阳风可能起源于一种高度间歇性的外流。"

更多的观测将加深我们对这些微小喷流以及太阳风性质的了解。这反过来又能为未来的宇航员和航天器提供更好的空间天气预报。值得庆幸的是,太阳轨道器将在未来几年获得更好的视角,因为它的轨道改变后,可以更直接地观察日冕洞所在的太阳南极。

欧空局太阳轨道器项目科学家丹尼尔-穆勒(Daniel Müller)说:"在看到这些微小喷流的边缘时,要测量它们的某些特性比较困难,但几年后,我们将从一个不同于其他望远镜或天文台的角度看到它们,这样应该会有很大帮助。"

这项研究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新发现的太阳"纳米火花"可能是太阳风的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