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植物枝条可以再生的秘密

2023年09月02日 14:35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日本的研究人员发现了 WOX13 基因如何控制植物再生细胞的命运,从而影响嫩枝再生的效率。植物具有从体细胞(即通常不参与繁殖的普通细胞)完全再生的独特能力。这一过程包括从头(或新)形成嫩枝顶端分生组织(SAM),产生侧生器官,这是植物得以重建机体的关键。

Small-Plant-Glowing.webp

在细胞尺度上,SAM 的形成受到正向或负向调节因子(基因/蛋白质分子)的严格控制,这些调节因子可分别诱导或限制芽的再生。但是,哪些分子参与其中?是否还有其他调控层尚未被发现?

为了寻求上述问题的答案,日本奈良科学技术研究所(NAIST)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对基因研究中常用的拟南芥进行了研究。

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上,发现并描述了芽再生的一个关键负调控因子。他们证明了WUSCHEL-RELATED HOMEOBOX 13(WOX13)基因及其蛋白质如何通过作为转录(RNA水平)抑制因子促进胼胝体细胞的非聚合(不分裂)功能,从而影响再生效率。

"寻找提高植物嫩枝再生效率的策略由来已久。然而,由于相关的调控机制尚不明确,研究进展一直受阻。"这项研究的主要研究者池内桃子(Momoko Ikeuchi)解释说:"我们的研究通过定义一种新的细胞命运规范途径填补了这一空白。"

Mutually-Repressive-WOX13-and-WUS-Play-Key-Roles-in-Cell-Fate-Specification-of-Pluripotent-Callus-Cells.webp

相互抑制的 WOX13 和 WUS 在多能胼胝体细胞的细胞命运规范中发挥关键作用。胼胝体细胞群中 WOX13 和 WUS 的调控机制(左)和空间表达模式(右)示意图。图片来源:Momoko Ikeuchi

她的团队之前的研究已经确定了 WOX13 在移植后组织修复和器官粘附中的作用。因此,他们利用两步组织培养系统,首先测试了该基因在控制拟南芥wox13突变体(WOX13功能障碍植物)芽再生中的潜在作用。

表型和成像分析表明,缺乏 WOX13 的植株芽再生速度加快(快 3 天),而诱导 WOX13 表达后,芽再生速度减慢。此外,在正常植株中,WOX13在SAM中的局部表达水平降低。这些发现表明,WOX13 可以负向调节嫩枝再生。

为了验证他们的研究结果,研究人员在多个时间点使用 RNA 测序对 wox13 突变体和野生型(正常)植物进行了比较。在胼胝体诱导条件下,WOX13的缺失并没有显著改变拟南芥的基因表达。然而,芽诱导条件显著增强了 WOX13 突变所诱导的改变,导致芽分生组织调节基因上调。

有趣的是,这些基因在突变植株过表达 WOX13 的 24 小时内受到抑制。总之,他们发现 WOX13 在抑制芽分生组织调节基因子集的同时,还直接激活了参与细胞扩增和细胞分化的细胞壁修饰基因。随后基于 Quartz-Seq2 的单细胞 RNA 测序(scRNA-seq)证实了 WOX13 在指定多能胼胝体细胞命运方面的关键作用。

这项研究强调,与其他已知的嫩枝再生负调控因子不同,WOX13 只阻止了从胼胝体向 SAM 的转变,它通过促进获得替代命运来抑制 SAM 的形成。它通过与调控因子 WUS 之间的相互抑制调控回路来实现这种抑制作用,通过转录抑制 WUS 和其他 SAM 调控因子以及诱导细胞壁修饰因子来促进非髓质细胞命运。

因此,WOX13 是再生效率的主要调控因子。"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敲除 WOX13 可以促进芽命运的获得,并提高芽的调节效率。这意味着 WOX13 基因敲除可作为农业和园艺的一种工具,促进组织培养介导的作物新芽再生。"

科学家发现植物枝条可以再生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