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60年历史的精神药物能使耐药脑癌细胞重新敏感

2023年10月30日 16:25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研究人员发现,脑脊液--大脑的减震器是导致脑癌患者产生抗药性的原因之一。不过,他们的研究还发现了一种有六十多年历史的抗精神病药物,这种药物可以重新用于使癌细胞对治疗重新敏感。

75018337.jpg

脑脊液(CSF)具有多种重要功能。它就像一个保护大脑和脊髓的垫子,提供营养和清除废物的服务。但是,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在脑癌方面,这种重要的液体可能会使脑癌对治疗产生抗药性,从而降低治疗效果。

南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了脑脊液对胶质母细胞瘤患者肿瘤细胞生长的影响,胶质母细胞瘤是一种常见、快速生长和致命的中枢神经系统癌症,重要的是,他们发现了一种潜在的治疗方法。

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之一塞德里克-巴迪(Cedric Bardy)说:"胶质母细胞瘤在数月内夺走了许多原本健康、年轻的人的生命。这是一种可怕的疾病,尽管有严重的副作用,但现有的治疗方法还不够有效"。

sciadv.adf1332-f1.jpg

胶质母细胞瘤的主要治疗方法是手术切除,然后结合放射治疗和口服化疗药物替莫唑胺。尽管采取了这种积极的治疗方法,但癌症往往会复发并导致死亡,这表明癌细胞已经对治疗产生了抗药性。

研究人员提取了25名同时接受放疗和化疗的胶质母细胞瘤患者的脑脊液,发现暴露在脑脊液中的癌细胞对铁凋亡(一种治疗诱导的细胞死亡形式)的抵抗力更强。他们发现,CSF中的核蛋白1(NUPR1)通过阻碍铁凋亡增加了抗药性。

重要的是,他们发现三氟拉嗪抑制了NUPR1,并使癌细胞对这两种疗法重新敏感。研究人员的结论是,在目前的治疗方法中加入三氟拉嗪可能会提高GBM的存活率。

Bardy说:"这项研究帮助我们了解了目前化疗方法的局限性,并为一类可加入标准疗法的药物的再利用提供了新的希望。我们现在正努力在临床试验中对患者进行尝试"。

这项研究发表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

有60年历史的精神药物能使耐药脑癌细胞重新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