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类新品种改写科学家对珊瑚礁系统的认识

2024年01月08日 15:28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研究人员的一项突破性发现揭示了大堡礁中的四个新藻类物种,重塑了我们对其生态重要性的认识,并强调了在气候变化威胁下开展保护工作的紧迫性。

Great-Barrier-Reef-Aerial.jpg

在举世闻名的大堡礁中心地带以及珊瑚海和豪勋爵岛独特的珊瑚礁系统中发现了一个突破性的发现,使我们对如何保护这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地标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由格里菲斯大学领导的一个国际海洋科学家团队确定并正式命名了科学界新发现的四个藻类物种,挑战了以前在藻类分类学上的假设。这一发现对我们了解这些藻类在珊瑚礁生态系统中的生态作用具有深远影响。

研究小组组长、格里菲斯海岸与海洋研究中心的吉列尔莫-迪亚兹-普利多副教授说,Porolithon 是一种壳状珊瑚藻属,其重要的生态意义早已得到公认:"这些藻类负责巩固珊瑚礁的脆弱框架,维持热带和亚热带水域浅海边缘的海洋生物多样性"。

Crustose-Coralline-Algae-on-Lord-Howe-Island-scaled.jpg

豪勋爵岛上的壳状珊瑚藻。资料来源:Guillermo Diaz-Pulido

传统上,在印度洋-太平洋发现的分枝状、肉质的 Porolithon 标本被认定为 Porolithon gardineri,而巨大的柱状则被称为 P. craspedium。

然而,来自格里菲斯大学、詹姆斯-库克大学、澳大利亚海洋科学研究所以及美国和韩国的科学家们最近进行的研究揭示了一个惊人的发现:澳大利亚东部海域既没有 P. gardineri,也没有 P. craspedium。相反,这些标本被发现属于四个不同的基因系。

这四个新发现的物种被正式命名为:

Porolithon lobulatum sp: 该物种生长在珊瑚海和大堡礁(GBR),具有分枝形态和浅裂的游离边缘。该名称指的是植物的自由边缘有裂片。

Porolithon parvulum sp: 该物种的特征是具有附着边缘的短(<2 厘米)、不分枝的突起,仅限于大堡礁中部和南部。其名称来源于拉丁文parvulus,意为小。

Porolithon pinnaculum新种: 该物种的形态像山一样,呈柱状,标本高达 10 厘米,分布在珊瑚海的大洋性珊瑚礁上。拉丁文 pinnaculum 的意思是尖塔,指的是尖塔状的枝条。

Porolithon howensis sp: 该物种形成高达 3 厘米的柱状突起,主要分布在豪勋爵岛。该物种的名称是为了纪念豪勋爵岛这一模式产地。

"除了独特的 DNA 序列外,这些新物种还可以根据一系列特征加以区分,包括它们的叶柄生长形式、边缘形状(附着或不附着)以及内部解剖结构,"该研究的第一作者 Soyoung Jeong 博士说。

"这一重要发现挑战了我们对Porolithon属藻类的理解,强调了进一步探索和保护大堡礁及其独特居民的必要性,"Diaz-Pulido副教授说。

这些新物种的发现不仅增加了大堡礁和其他偏远珊瑚礁地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还凸显了持续研究和保护工作的重要性。

珊瑚礁对海洋酸化和变暖的影响非常敏感,鉴于气候变化可能导致物种多样性丧失,我们迫切需要认识和记录这种多样性。

"我们无法保护我们不知道的东西,"迪亚兹-普利多副教授说。"这些发现对于保持和保护这一独特而脆弱的生态系统的微妙平衡至关重要。"

藻类新品种改写科学家对珊瑚礁系统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