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摩洛哥发现奇特的鸭嘴龙化石 揭示欧洲和非洲恐龙之间的联系

2024年03月20日 17:11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鸭嘴龙是在北美洲进化而来的恐龙类群,它们是如何来到摩洛哥的呢?在距今 6600 万年前的白垩纪末期,高海平面和盘古大洲的解体使非洲成为一个孤立的岛屿大陆。它四面环水。几年前,人们在非洲发现了鸭嘴龙家族成员的遗骸--鸭嘴龙家族是在北美洲进化而来的,这让人们对鸭嘴龙是如何到达非洲的产生了疑问。

Minqaria-bata.jpg

Minqaria bata大约有一匹小马那么大(3-4米长),与欧洲的鸭嘴龙非常相似。图片来源:Raul Martin

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在摩洛哥发现了马驹大小的鸭嘴龙化石。他们的分析揭示了欧洲和非洲恐龙之间惊人的联系。发表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的一项新研究揭示,鸭嘴兽不仅设法穿越了特提斯海,而且一旦它们殖民到非洲,就变得高度多样化,在白垩纪末期,至少有三个物种栖息在北非。

来自摩洛哥的化石揭示了一种新的鸭嘴龙物种--Minqaria bata,它长约 3-4 米,重约 250 千克,与一匹小马差不多大。尽管按照鸭嘴龙的标准,它的体型很小,但头骨紧紧地连接在一起,表明它已经发育成熟。

Duckbill-Braincase-Fossil-scaled.jpg

鸭嘴兽脑壳化石。资料来源:Nick Longrich 博士

新鸭嘴兽的解剖结构与欧洲物种非常相似,这表明鸭嘴兽是游过或漂过几百公里的开阔水域来到北非定居的。此外,更大的骨骼表明这是第三种更大的鸭嘴兽,大约有 5-6 米长。

这项研究由巴斯大学生命科学系和米尔纳进化中心的尼古拉斯-朗里奇(Nicholas Longrich)博士、巴斯克大学的哈比尔-佩雷达-苏贝尔比奥拉(Xabier Pereda-Suberbiola)、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娜塔莉-巴代(Nathalie Bardet)以及马拉喀什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和卡迪-阿亚德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努尔-埃丁-贾利勒(Nour-Eddine Jalil)共同完成。

这种新恐龙被命名为Minqaria bata(阿拉伯语,分别指"鸟嘴"和"鸭子")。Minqaria与之前唯一已知的非洲鸭嘴龙Ajnabia odysseus非常相似,但下颌和牙齿的形状却截然不同,这表明它是一个不同的物种,可能占据着不同的生态位。

Minqaria和Ajnabia都属于兰贝龙亚科,兰贝龙亚科是鸭嘴龙的一个族群,以其精致的头冠而闻名。这些头冠并不纯粹是为了炫耀,它们的鼻腔很长,可以像号角一样发出共鸣。

领导这项研究的朗里奇博士说:"这些很可能是大声发声的动物。现代鸟类为寻找配偶或宣布领地而发声。但它们在成群结队时特别爱发声--一群火烈鸟或筑巢的鹈鹕群非常吵闹,不停地交流。所以这些鸭嘴兽很可能和鸟类一样 是社会性动物。"按照恐龙的标准算,它的大脑也很大,这是乌鸦和灵长类动物等社会性动物的特征。

朗里奇博士说:"6600万年前,这些小鸭子可能在摩洛哥海岸游荡,它们的叫声非常响亮、嘈杂,如果你愿意,也可以说是成群结队。"

Minqaria是一种小型动物,但大脑周围的骨骼紧密结合在一起并部分融合,表明它是一种完全成年的动物。摩洛哥的另一个物种Ajnabia 的大小也差不多。研究小组还研究了更大的骨骼,包括一块臂骨和一块大腿骨,这表明还有第三个更大的物种。

"鸭嘴兽不仅设法在白垩纪末期到达非洲,"朗里奇说,"而且一旦到达非洲,它们就迅速进化,利用开放的壁龛,变得多种多样。"

新发现的意义

白垩纪末期,海平面很高,淹没了大部分大陆,地球陆地因盘古大陆的解体和大陆漂移而支离破碎。这使得非洲孤零零地漂浮在海洋中,成为一个像现代澳大利亚一样的岛屿大陆。但是,鸭嘴龙在陆地连接断裂很久之后才开始进化,并以某种方式成功地到达了非洲。

朗里奇说:"恐龙能够跨越水域到达非洲,这是极不可能的,但不可能并不等于不可能。只要有足够的时间,不可能的事情就会变成可能。每天买一张彩票,如果你等待的时间足够长,你就会中奖。这些漂洋过海可能是百万年一遇的事件,但白垩纪持续了近一亿年。在那段时间里会发生很多奇怪的事情--包括恐龙漂洋过海"。

他指出,有时会看到现代动物进行不寻常的海洋旅行。加勒比海的鬣蜥被飓风卷走,漂到了几百公里外的另一个岛上。一只来自阿尔达布拉岛的乌龟被冲到海上,漂流到 700 公里外的坦桑尼亚上岸。鹿、大象和河马在冰河时期游到了克里特岛。

"这些鸭嘴龙也许是我职业生涯中最令人惊讶的发现,"朗里奇说。"如果你问我我们会在非洲发现什么样的恐龙,那么鸭嘴龙是我最想不到的,更不用说有三个物种了。化石记录中还有很多未知的东西,但如果没有,我们就不需要继续收集化石了。"

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和卡迪-阿亚德大学的努尔-埃丁-贾利勒博士说:"摩洛哥的磷酸盐提供了生命史关键时期过去生物多样性的新图像,即恐龙时代的最后时刻,随后是哺乳动物的多样化,宣告了一个新时代的到来。Minqaria和它的亲戚们是几年前我们绝对想不到会出现在当时的非洲大陆上的选手。"

编译自:Scitech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