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开发出高效mRNA疫苗 可预防致命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

2024年06月02日 09:33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实验性 mRNA 疫苗在动物实验中证明对 H5N1 非常有效,为快速应对大流行带来了希望。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的研究人员研制出了一种针对禽流感病毒H5N1 的实验性 mRNA 疫苗。该疫苗在临床前模型中能高效预防重症和死亡,有助于控制目前美国禽类和牛只中爆发的 H5N1 流感,并防止其传染给人类。这项研究最近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佩雷尔曼医学院微生物学教授 Scott Hensley 博士强调了 mRNA 技术在疫苗开发中的灵活性。他解释说:"mRNA 技术使我们能够更灵活地开发疫苗;我们可以在对具有流行潜力的新病毒株进行测序后数小时内开始制造 mRNA 疫苗。在以往的流感大流行期间,如 2009 年的甲型 H1N1 流感大流行,疫苗难以生产,直到最初的大流行浪潮平息后才开始供应。"

Scott-Hensley.jpg

斯科特-亨斯利(Scott Hensley)博士。资料来源: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

合作与历史背景

亨斯利的实验室与 mRNA 疫苗先驱、诺贝尔奖获得者德鲁-韦斯曼(Drew Weissman)医学博士的实验室合作开展了这项研究。

魏斯曼说:"在2020年之前,专家们认为流感病毒造成大流行的风险最大,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我们能选择的疫苗也很有限。COVID-19向我们展示了基于 mRNA 的疫苗作为快速保护人类免受新病毒侵袭的工具的威力,我们现在已经做好了更好的准备,以应对包括流感在内的各种具有大流行潜力的病毒。"

传统与 mRNA 疫苗生产

大多数流感疫苗都是以鸡蛋为基础的,专家们在受精鸡卵中注入他们预测的优势病毒株,让其复制,然后将病毒灭活,用于全球分发的流感疫苗中。然而,在生产这些传统疫苗之前,病毒必须首先适应在受精卵中复制,这可能需要长达六个月的时间,这为在流感大流行的头几个月最需要疫苗时快速生产疫苗带来了潜在的问题。

研究结果和疫苗功效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 mRNA 疫苗,针对在鸟类和牛类中广泛流行的 H5N1 病毒的一种特定亚型。虽然这种病毒很少感染人类,但有人担心这种病毒可能会进化并导致人类大流行。研究人员发现,疫苗在小鼠和雪貂体内引起了强烈的抗体和 T 细胞反应。更重要的是,动物在接种疫苗一年后仍能保持高水平的抗体。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与未接种疫苗的对照组相比,接种疫苗的动物在感染 H5N1 病毒后清除病毒的速度更快,症状更少。研究人员还指出,所有接种疫苗的动物在感染 H5N1 病毒后都存活了下来,而所有未接种疫苗的动物都死亡了。

最后,研究人员将小鼠对 mRNA 疫苗的反应与它们对传统蛋基疫苗的反应进行了比较,发现 mRNA 疫苗同样有效;两种疫苗都能引起强烈的抗体反应,与之前是否接触过季节性流感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