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奇迹:可能改变量子研究与激光技术的光子拓扑绝缘体

2024年06月03日 10:06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伦斯勒理工学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首个在室温下运行的强光-物质相互作用体系中的拓扑量子模拟器设备,彻底改变了量子研究和激光效率,使先进的研究更容易获得。

Photonic-Topological-Insulator.jpg

研究中开发的光子拓扑绝缘体效果图。资料来源:伦斯勒理工学院

伦斯勒理工学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的研究人员制造出了一种比头发丝还细的装置,它将帮助物理学家研究物质和光的基本性质。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纳米技术》(Nature Nanotechnology)杂志上,还有助于开发更高效的激光器,这种激光器被广泛应用于医疗和制造等领域。

该设备由一种名为光子拓扑绝缘体的特殊材料制成。光子拓扑绝缘体可以引导光子(构成光的波状粒子)进入材料内部专门设计的界面,同时还能防止这些粒子通过材料本身发生散射。

由于这一特性,拓扑绝缘体可以使许多光子相干地像一个光子一样行动。这些设备还可用作拓扑"量子模拟器",即研究人员可以研究量子现象(在极小尺度上支配物质的物理定律)的微型实验室。

"我们创造的光子拓扑绝缘体是独一无二的。它能在室温下工作。这是一个重大进步。以前,人们只能使用昂贵的大型设备在真空中对物质进行超冷却,才能研究这种机制。许多研究实验室都没有这种设备,因此我们的设备可以让更多人在实验室里从事这种基础物理研究。"RPI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自然- 纳米技术》研究报告的资深作者 Wei Bao 说。

Bao补充说:"这也是在开发运行所需能量更少的激光器方面迈出的充满希望的一步,因为我们的室温设备阈值(使其工作所需的能量)比以前开发的低温设备低七倍。"

RPI 的研究人员利用半导体行业用于制造微芯片的相同技术制造出了他们的新型设备,这种技术包括将不同种类的材料逐个原子、逐个分子地分层,以制造出具有特定性能的理想结构。

为了制造这种装置,研究人员在金属卤化物过氧化物(一种由铯、铅和氯组成的晶体)上生长出超薄板,并在上面蚀刻出带有图案的聚合物。他们将这些晶体板和聚合物夹在各种氧化物材料的薄片之间,最终形成了一个厚约 2 微米、长宽均为 100 微米的物体(人类头发的平均宽度为 100 微米)。

当研究人员用激光照射该装置时,在材料设计的界面上出现了一个发光的三角形图案。这种图案由装置的设计决定,是激光拓扑特性的结果。

"能够在室温下研究量子现象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前景。鲍教授的创新工作表明,材料工程学可以帮助我们回答一些科学上的重大问题,"RPI 工程学院院长 Shekhar Garde 说。

微观奇迹:可能改变量子研究与激光技术的光子拓扑绝缘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