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纵代谢:寄生古微生物由内而外改造宿主

2024年06月03日 19:23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荷兰国家海洋研究所(NIOZ)的微生物学家发现,某些寄生微生物,特别是一类被称为 DPANN 古菌的微生物,不仅以宿主为食,而且还会改变宿主的新陈代谢和生物学特性。他们的研究发现,这些古细菌会选择性地消耗宿主的某些脂质,从而可能导致宿主改变其新陈代谢过程。

由丁苏、约书亚-哈姆、妮可-贝尔、雅普-达姆斯特和安雅-斯潘组成的研究小组在最近的《自然-通讯》上发表了这些研究成果。

古细菌是一类独特的单细胞生物,与细菌一样,细胞内没有带有DNA 的细胞核或其他细胞器。这项研究的重点是 DPANN 古细菌,其特点是细胞微小,遗传物质有限。这些古菌依赖其他微生物生存,附着在它们身上并提取脂质来构建自己的细胞膜。

Parasitic-Archaea-Attached-to-Host.jpg

电子显微镜下显示寄生的 Ca.Nha.antarcticus:小圆形,附着在宿主 Hrr.图片来源:Joshua N Hamm

以前人们认为这些寄生古细菌会不加区分地消耗宿主的任何脂质来制造自己的膜,与此相反,Ding 和 Hamm 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这些寄生古细菌的行为更具选择性。具体地说,寄生古细菌南极纳米古细菌(Candidatus Nanohaloarchaeum antarcticus)只选择性地吸收宿主Halorubrum lacusprofundi 的某些脂质。哈姆总结道:"换句话说:换句话说:Ca.N. antarcticus很挑食。"

古菌、细菌和高等生物

古细菌是一种单细胞生物,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细菌的一个特殊类群。与细菌相似,它们的细胞内没有含有 DNA 的细胞核或其他细胞器。然而,从 20 世纪 70 年代起,微生物学家不再认为古细菌是细菌,而是将它们归类为所有生命形式中的一个独立领域。因此,现在我们有古细菌、细菌和真核生物,后者包括所有动物和植物,它们的细胞中都有带有遗传物质的细胞核。

通过分析有寄生虫和没有寄生虫的宿主的脂质,丁和哈姆能够证明宿主通过改变它们的膜来适应寄生虫的存在。这包括改变所使用的脂质的类型和数量,以及改变脂质的行为,从而提高新陈代谢和膜的弹性,使寄生虫更难穿透。他解释说:"如果宿主的膜发生变化,就会影响宿主对环境变化(如温度或酸度)的反应。

Parasitic-Archaea-Attached-to-Host-1.jpg

另一个寄生于寄主 Hrr.Nha. antarcticus 寄生在宿主 Hrr.图片来源:Joshua N Hamm

这项研究的另一个突破性进展是由苏鼎在国家创新研究院(NIOZ)开发了一种新的分析技术。在此之前,脂质分析需要事先了解目标脂质基团。新技术可以同时检测所有脂质,包括未知类型的脂质,从而有助于发现脂质成分的变化。如果使用传统方法可能无法看到脂质的变化,但新方法使其变得简单明了。

这些发现为微生物的相互作用和生态学提供了深刻的见解。哈姆说:"它不仅首次揭示了不同古细菌之间的相互作用,还对微生物生态学的基本原理提出了全新的见解。他强调了未来研究的重要性,以确定在不断变化的环境条件下,这些相互作用会如何影响微生物群落的稳定性。"

操纵代谢:寄生古微生物由内而外改造宿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