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开发出更有效、无毒的新型灭白蚁方法 成功率高达95%

2024年06月06日 15:04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高效、无毒、成本较低的方法,可以引诱饥饿的白蚁走向灭亡。科学家们采用蒎烯将白蚁引诱到杀虫剂处理过的区域,推出了一种有效且可持续的白蚁控制策略,有效率超过 95%,减少了对有害熏蒸方法的依赖。

Western-Termites-scaled.jpg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新的白蚁控制方法,利用蒎烯将白蚁吸引到杀虫剂上,为传统的熏蒸法提供了一种无毒、经济有效的替代方法。资料来源:Dong-Hwan Choe/加州大学河滨分校

《经济昆虫学》杂志详细介绍了这一方法,它利用林木释放的一种名为蒎烯的气味宜人的化学物质来提醒西部干木白蚁它们的食物。白蚁会顺着气味找到注入木材的杀虫剂点。

UCR 昆虫学家 Dong-Hwan Choe 领导了这项发现,他说:"我们发现,单独使用杀虫剂与杀虫剂加蒎烯的死亡率有很大不同。如果不使用蒎烯,死亡率约为 70%。加入蒎烯后,死亡率超过 95%。"

西部干木白蚁原产于北美洲,对环境非常重要。它们被地面上的枯木吸引,并借助内脏中的微生物将其吃掉。"它们是回收者,"Choe 说。"它们非常常见。"

对人类来说不幸的是,这种昆虫无法区分枯树和用于建造房屋的木材。加利福尼亚州和佛罗里达州以及加拿大和墨西哥部分地区的白蚁尤其令人担忧,没有任何住宅能幸免于难。Choe 说:"白蚁攻击房屋只是时间问题,尤其是在各州较温暖的地区。"

熏蒸是最常见的干材白蚁防治技术之一。先用帐篷把房屋盖起来,然后用气体轰炸,杀死白蚁。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比其他任何州都更多地使用这种方法。

Western-Drywood-Termites.jpg

西部干木白蚁会被蒎烯(一种林木释放的化学物质)吸引。图片来源:Dong-Hwan Choe/UCR

害虫控制行业面临着寻找新方法的压力,因为硫酰氟这种化学物质既是温室气体,又对人体有毒。此外,熏蒸是一种昂贵的方法,不能对白蚁提供持久的保护。

Choe 说:"尽管熏蒸非常彻底,但熏蒸完成后不久,房屋可能会再次受到侵扰。有些人每三到五年就熏蒸一次,因为这并不能保护建筑免受未来虫害的侵扰。"

局部注射是控制干材白蚁的另一种策略,它不使用气体。技术人员在受白蚁侵扰的木材上钻孔,到达白蚁的"走廊"或巢穴,然后将毒药注入孔中,到处堵截白蚁。

"这是一种更局部的处理方法,理论上,当你想用较少的化学品来控制干材白蚁时,这是一种更好的策略。这种方法成本较低,而且经过处理的木材还能在今后的虫害中得到保护,"Choe 说。

局部注射的难点在于准确找出虫子的藏身之处。通常,这种方法使用的是接触型杀虫剂,也就是说,昆虫必须接触到毒药才能起作用。

使用像蒎烯这样的引诱剂,即使浓度很低,蒎烯也能很好地从远处吸引白蚁。Choe 说:"我们不认为这是一种信息素。我们认为这种气味更多地与它们的食物有关。闻起来不错......晚餐时间到了 - 这就是我们的想法"。

他们使用的杀虫剂氟虫腈也用于控制蚂蚁虫害。如果进入环境,会对水生昆虫和授粉昆虫产生毒性。在这种情况下,它被注入木材中,因此产生脱靶效应的几率很低。

实验室通常研究城市害虫的化学通讯系统,以制定像这样针对西部干木白蚁的策略。

Choe 说:"我们的研究表明,如果能更好地了解昆虫的行为,它本身就很有趣。这对更有效的害虫管理也有重要意义,这样我们就可以在不影响效率的情况下使用更少的化学品。"

DOI: 10.1093/jee/toae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