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发现针对乙型流感的强效单克隆抗体

2024年06月06日 15:07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范德堡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发现了抗乙型流感的强效单克隆抗体,为抗击该病毒的治疗和预防策略提供了一条前景广阔的途径。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了针对乙型流感的人类单克隆抗体,乙型流感是一种主要影响儿童、老人和免疫力低下人群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FluB-393-Antibody-scaled.jpg

范德比尔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针对乙型流感(尤其是 FluB-400)的强效单克隆抗体,为预防和治疗这种病毒提供了一种新方法。这一进展还可能有助于研制通用流感疫苗。三维效果图显示,其中一种分离出来的抗体FluB-393(蓝色)与乙型流感病毒的神经氨酸酶表面糖蛋白(红色)结合,可预防感染。图片来源:Elad Binshtein博士和Anthony Czelusniak插图

季节性流感疫苗包括乙型流感和更常见的甲型流感,但不能激发针对这两种病毒的最广泛的免疫反应。此外,免疫系统因年龄或疾病而减弱的人可能无法对流感疫苗产生有效反应。

阻断神经氨酸酶(流感病毒的一种主要表面糖蛋白)的小分子药物有助于治疗早期感染,但在感染较为严重时,这些药物的疗效有限,而且通常对治疗乙型流感感染的效果较差。因此,我们需要另一种方法来对付这种病毒。

单克隆抗体方面的突破

在《免疫》(Immunity)杂志上,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描述了他们是如何从以前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的骨髓中分离出两组单克隆抗体的,这两组抗体与乙型流感表面神经氨酸酶糖蛋白的不同部分结合。

其中一种名为 FluB-400 的抗体能广泛抑制病毒在实验室培养的人类呼吸道上皮细胞中的复制。通过注射或鼻孔给药,它还能在动物模型中抵御乙型流感。

研究人员认为,鼻腔内注射抗体可能比静脉注射或肌肉注射等更常见的途径更有效,而且全身副作用更小,部分原因是鼻腔内抗体可能会将病毒"困"在鼻腔粘液中,从而防止下层上皮表面受到感染。

他们说,这些研究结果支持开发用于预防和治疗乙型流感的 FluB-400,并将有助于指导开发通用流感疫苗的工作。

"抗体日益成为预防或治疗病毒感染的一种有趣的医学工具,"论文通讯作者、医学博士小詹姆斯-克罗(James Crowe Jr.)说。"我们开始寻找乙型流感病毒的抗体,它仍然是一个医学难题,我们很高兴在寻找过程中发现了这种特别强大的分子"。

克罗是大学特聘儿科教授和范德比尔特疫苗中心主任,该中心已分离出针对包括COVID-19 在内的多种病毒感染的单克隆抗体。

研究人员发现针对乙型流感的强效单克隆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