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罗纪巨人现身:英国牛津郡出土巨型翼龙化石

2024年06月06日 17:17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古生物学家在牛津郡发现了一只巨大的侏罗纪翼龙,翼展估计超过三米,是那个时代最大的翼龙之一。这块化石是在一个砾石坑中发现的,其中包括一块保存完好的翼骨,并被确认为一种成年梳颌翼龙,这种翼龙以其细长的特征而闻名。这一发现表明,一些侏罗纪翼龙的体型要比之前认为的大得多,这对目前对翼龙体型进化的理解提出了挑战。

Pterodactylus-kochi.jpg

牛津郡新发现的一具侏罗纪翼龙化石翼展超过三米,是该时期已知最大的翼龙之一。该化石被鉴定为梳颌翼龙,它的发现突显了早期翼龙意想不到的巨大体型,改变了人们对翼龙进化规模的看法。图片来源:Dino Frey

Jurassic-Pterosaur-Artwork.jpg

化石碎成三块,但保存完好。资料来源:朴茨茅斯大学

一个古生物学家小组发现了侏罗纪时期一种巨大的飞行爬行动物化石。据估计,它的翼展超过三米(10 英尺)--这使它成为那个时代迄今发现的最大翼龙之一。

这块化石是从牛津郡泰晤士河畔阿宾顿附近的一个砾石坑中挖掘出来的,其中包括翼龙的部分翼骨,翼骨断成了三截,但仍然保存完好。

侏罗纪翼龙的艺术作品。图片来源:朴茨茅斯大学学生 Hamzah Imran

朴茨茅斯大学和莱斯特大学的专家发表了一篇关于该标本的论文,该标本经过地形扫描后被鉴定为属于成年梳颌翼龙类;梳颌翼龙类是翼龙的一种,以细长的翅膀、长颚和细鬃毛般的牙齿而闻名。

朴茨茅斯大学的大卫-马蒂尔教授说: "当这块骨头被发现时,它的大小无疑是引人注目的。我们进行了数值分析,得出的最大翼展为 3.75 米(12.3 英尺)。虽然这对于白垩纪翼龙来说很小,但对于侏罗纪翼龙来说绝对是巨大的!这块化石之所以特别,还因为它是英国侏罗纪时期这类翼龙的首批记录之一”。

Large-Jurassic-Pterosaur-Wingspan-Comparison.jpg

侏罗纪大型翼龙翼展轮廓。资料来源:朴茨茅斯大学

三叠纪和侏罗纪时期的翼龙翼展通常在一米五到两米之间,因此一般比白垩纪时期的翼龙要小,白垩纪时期的翼龙翼展可达 10 米。然而,这项新发现表明,一些侏罗纪翼龙可以长得更大。

马蒂尔教授补充说:"这只标本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侏罗纪时期最大的翼龙之一,仅次于瑞士的一只翼展估计达 5 米的标本。"

David-Martill-scaled.jpg

古生物学教授 David Martill。资料来源:朴茨茅斯大学

2022 年 6 月,地质学家詹姆斯-艾蒂安(James Etienne)博士在寻找海洋爬行动物化石时发现了这一标本,当时侏罗纪晚期的金默里奇粘土层(Kimmeridge Clay Formation)暂时暴露在一个采石场的地面上。这发现了许多标本,包括鱼龙和长尾龙的骨骼,以及包括氨虫和双壳类动物、海洋鳄鱼和鲨鱼在内的其他远古海洋生物。

莱斯特大学的戴夫-昂温(Dave Unwin)博士说:"阿宾顿翼龙的昵称'阿巴法布'表明,翼龙类是完全主宰白垩纪的高级翼龙,它们在侏罗纪中期首次出现后,几乎在鸟类的恐龙祖先飞上天空的同时,就立即实现了惊人的巨大体型"。

论文发表在《地质学家协会论文集》上,化石现收藏在多塞特郡金默里奇的埃特奇收藏馆。

侏罗纪巨人现身:英国牛津郡出土巨型翼龙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