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在男性生殖细胞中检测到SARS-CoV-2 病毒 可存活100天以上

2024年06月07日 21:28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圣保罗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COVID-19 可在精子中存活三个月以上,从而可能降低精液质量。这项研究强调了病毒对男性生育能力的重大影响,并提出了精子的新免疫功能,包括病原体防御功能。

Sperm-Cell-Science-Illustration.jpg

在显微镜下,即使 PCR 检测未能在精液中检测到病毒,也能在男性生殖细胞中检测到SARS-CoV-2病毒。这一发现对自然受孕和辅助生殖可能产生的影响提出了警告。

圣保罗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COVID-19病毒可在感染者的精子中潜伏长达 110 天,影响精液质量。这一发现凸显了病毒渗透和破坏男性生殖系统的能力,建议那些计划在康复后受孕的人需要一个隔离期。

科学家们首次发现,引起 COVID-19 的 SARS-CoV-2 病毒可在患者出院后的 90 天内和初次感染后的 110 天内残留在精子中,从而降低精液质量。巴西圣保罗大学(USP)的研究人员在《男性学》(Andrology)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报告了这项研究。作者建议,计划要孩子的人在从 COVID-19 感染中恢复后,应遵守一段时间的"隔离"。

大流行开始四年多后,我们知道 SARS-CoV-2 能够入侵并破坏多种类型的人体细胞和组织,包括生殖系统,而睾丸是生殖系统的"门户"。尽管科学家们注意到这种病毒比其他病毒对男性生殖道更具侵袭性,而且在针对睾丸的尸检中也发现了这种病毒,但通过聚合酶链反应(PCR)分析,却很少在精液中检测到这种病毒,因为聚合酶链反应分析的重点是病毒DNA。

为了填补这一知识空白,该研究使用实时 PCR 和透射电子显微镜(TEM)来检测 COVID-19 病毒康复者捐献的精液和精子中的病毒RNA。

精液样本取自13名年龄在21至50岁之间的患者,他们患有轻度、中度和重度COVID-19,并住进了该大学医学院(FM-USP)下属的综合医院Hospital das Clínicas (HC)。分析在出院后 90 天和确诊后 110 天内进行。作者说,虽然所有病例的精液中SARS-CoV-2的PCR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但在11名中度至重度COVID-19患者中,有8人(72.7%)在出院后90天内的精子中检测到了SARS-CoV-2病毒,这并不意味着SARS-CoV-2病毒存在的时间更长。

在一名轻度 COVID-19 患者的精子中也检测到了 SARS-CoV-2 病毒。总之,13 名患者中有 9 人(69.2%)的精子中检测到了病毒。另外两名患者的配子超微结构损伤与确诊为 COVID-19 的患者相似。因此,作者得出结论,其中 11 名患者的精子中含有病毒。

"此外,我们还发现精子在核DNA的基础上产生了'细胞外陷阱'。换句话说,细胞核中的遗传物质发生解聚,精子的细胞膜破裂,DNA被排出到细胞外介质中,形成类似于之前描述的SARS-CoV-2全身炎症反应中的网络,"FM-USP教授、文章通讯作者Jorge Hallak说。

这些网络就是中性粒细胞胞外捕获器(NET)。中性粒细胞是白细胞的一种,是免疫系统的第一道防线,能固定并杀死致病细菌、真菌和病毒。然而,当中性粒细胞过度活跃时,NET 也会伤害生物体内其他部位的组织。

TEM 分析表明,精子在核 DNA 的基础上产生了细胞外捕获器来中和病原体,通过一种被称为自杀式 ETosis-like 反应(ETosis 意为通过细胞外捕获器死亡)的机制"牺牲自己"来遏制病原体。

"精子是先天性免疫系统的一部分,能帮助机体抵御病原体的攻击,这一发现在文献中是独一无二的,因此这项研究非常重要。这可以说是科学范式的转变,"哈拉克说。

他补充说,迄今为止,人们知道精子有四种功能:将雄性配子的遗传内容与雌性配子结合、使雌性配子受精、促进胚胎发育直至怀孕第十二周,以及共同决定成年后某些慢性疾病的发生,如不孕症、性腺功能减退症、糖尿病、高血压、某些类型的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等。

这项研究中描述的发现为精子在生殖中的作用增添了新的功能。哈拉克说:"医生和监管机构应迫切考虑我们的发现对精子用于辅助生殖可能产生的影响,特别是巴西实验室在90%以上的夫妻不孕症病例中使用的配子显微操作技术,这种技术涉及将单个精子注射到卵子中,被称为卵胞浆内单精子显微注射(ICSI)。"

哈拉克主张在感染 SARS-CoV-2 后至少 6 个月内推迟自然受孕,特别是辅助生殖,即使随后出现轻微的 COVID-19 也是如此。

哈拉克是科学界和医学界最早建议在大流行期间更加谨慎地执行生殖方案的成员之一。自 2020 年以来,他一直在研究 COVID-19 对生殖健康和性健康的影响,当时他作为一名急诊室医生志愿服务于 HC-FM-USP 前线。

他的研究小组(包括调频-USP病理学系的同事)已经在该领域取得了重要发现,例如,男性感染严重的COVID-19病毒并死于该病的风险较高,这仅仅是因为他们的性别,这可能是因为睾丸中有大量的ACE2受体和TMPRSS2,而卵巢中只有ACE2受体。病毒利用 ACE2 侵入细胞;TMPRSS2 是一种能使病毒与细胞表面 ACE2 结合的蛋白质。

在与美国公共卫生学院临床泌尿科成员进行的一项研究中,该小组发现,由于大流行病的影响,卫生工作者的性欲和性满意度急剧下降,色情产品消费增加,自慰行为也更加频繁。

研究小组还发现,睾丸是病毒感染的潜在目标,病毒感染会导致亚临床附睾炎(附睾发炎,附睾是连接在每个睾丸上的一条狭窄管道,用于储存、成熟和运输精子细胞),研究小组还首次发现了与 COVID-19 相关的睾丸病变的严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