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露西"号带来小行星"丁基内什"双卫星的更多细节

2024年06月10日 03:07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露西"(Lucy)航天器最近对小行星"丁基内什"(Dinkinesh)的探测不仅凸显了这颗小行星内部的复杂性,还带来了一个引人入胜的发现:一颗双卫星"塞拉姆"(Selam)的形成。这种罕见的构造被称为"接触双星"(contact binary),它是在一次重大地质事件之后,由围绕丁基内什小行星运行的碎片形成的。

Asteroid-Dinkinesh-and-Satellite-Salem.jpg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露西"(Lucy)航天器于 2023 年 11 月飞越小行星"丁基内什"(Dinkinesh),发现了显示其内部强度和复杂历史的重要地质特征。图像显示了一个低谷、一个山脊和一个接触双星卫星--塞拉姆。这些发现表明"丁基内什"在数百万年的时间里对压力做出了动态响应,有助于科学家了解太阳系小天体的形成和演变。

2023 年 11 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露西(Lucy)航天器飞越小行星丁基内什(Dinkinesh),其拍摄的图像揭示了一些耐人寻味的细节。这些图像显示了"丁基内什"上的一个波谷,在这个波谷中,有一大块(约占小行星的四分之一)突然发生了移动,还有一个山脊和一个单独的接触双星卫星(现在被称为"塞拉姆")。科学家们说,这种复杂的结构表明,"丁基内什"和"塞拉姆"具有强大的内部力量和复杂多变的历史。

NASA-Lucy-Spacecraft-Asteroid-Dinkinesh-and-Its-Satellite-Selam.jpg

a、b、c三幅图分别显示了美国宇航局露西航天器的L'LORRI仪器在2023年11月1日最近距离前后几分钟内拍摄的小行星丁基内什的立体图像对。黄色点和玫瑰色点分别表示波谷和波脊特征。这些图像经过锐化处理,以增强对比度。d 小组显示的是"丁辛"及其卫星"塞拉姆"的侧视图,拍摄于最接近后几分钟。资料来源:NASA/SwRI/Johns Hopkins APL/NOIRLab

"我们想了解太阳系中的小天体的强度,因为这对于了解像地球这样的行星是如何形成的至关重要,"位于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的西南研究所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分部的露西首席研究员哈尔-莱维森说。"基本上,行星是由数以亿计的绕太阳运行的较小天体(如小行星)相互撞击后形成的。天体在相互撞击时的表现,是碎裂还是粘在一起,与它们的强度和内部结构有很大关系。"莱维森是最近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篇有关这些观测结果的论文的主要作者。

2023 年 11 月 1 日,NASA 的露西(Lucy)航天器飞过主带小行星丁基内什(Dinkinesh)。现在,这项任务发布了露西号远程侦察成像仪在大约三小时内拍摄的照片,提供了迄今为止该小行星的最佳视角。在飞越过程中,"露西"号发现"丁基内什"有一颗小卫星,并将其命名为"塞拉姆",这是阿姆哈拉语中的问候语,意为"和平"。"露西号"是首个旨在访问木星三剑客的任务,木星三剑客是困在木星轨道上的两群小行星,它们可能是行星形成时期的"化石"。图片来源: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

丁基内什的构成和行为

研究人员认为,"丁基内什"是通过对压力的反应来揭示其内部结构的。在阳光下旋转数百万年后,小行星温暖表面发出的热辐射产生了微小的力矩,导致"丁基内什"的旋转速度逐渐加快,离心应力逐渐增大,直到小行星的一部分变为更加细长的形状。这一事件很可能导致碎片进入近距离轨道,成为产生山脊和卫星的原材料。

2023 年 11 月 1 日,NASA 的 Lucy 航天器飞越小行星 Dinkinesh 的立体电影。资料来源:NASA/GSFC/SwRI/Johns Hopkins APL/NOIRLab/Brian May/Claudia Manzoni

如果"丁基内什"更加脆弱,更像一堆流动的沙子,那么它的颗粒就会逐渐向赤道移动,并随着旋转速度的加快飞入轨道。然而,这些图像表明,它能够更长时间地保持在一起,更像一块岩石,比流体具有更大的强度,最终在应力作用下松动并碎裂成大块。(尽管与地球上的大多数岩石相比,像"丁基内什"这样的小行星碎裂所需的强度微乎其微)。

结构特点与历史重建

位于马里兰州格林贝尔特的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基思-诺尔(Keith Noll)是露西的项目科学家,也是这篇论文的合著者之一。

莱维森说:"这些特征告诉我们,'丁基内什'具有一定的强度,它们让我们可以进行一点历史重建,看看这颗小行星是如何演变的。它碎裂了,东西移开了,并在碎裂过程中形成了一个物质盘,其中一些又雨点般地落回表面,形成了这个山脊。"

2023 年 11 月 1 日,NASA 的露西飞船飞越塞拉姆星时拍摄的立体电影。资料来源:NASA/GSFC/SwRI/Johns Hopkins APL/NOIRLab/Brian May/Claudia Manzoni

研究人员认为,圆盘中的一些物质形成了"塞拉姆"卫星。"塞拉姆"卫星实际上两个相互接触的物体,这种构造被称为接触双星。关于这颗不寻常的卫星是如何形成的细节仍然是个谜。

Dinkinesh及其卫星是露西号团队计划在12年旅程中探索的11颗小行星中的前两颗。在掠过主小行星带的内缘后,"露西 "号将于 2024 年 12 月返回地球,接受重力辅助。这次近距离飞越将推动航天器返回主小行星带,2025 年它将在那里观测小行星 Donaldjohanson,然后从 2027 年开始与特洛伊小行星首次相遇,这些小行星在木星绕太阳运行的轨道上引领和跟随木星。

NASA"露西"号带来小行星"丁基内什"双卫星的更多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