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伯太空望远镜正在积极探索小型的、可能适合居住的系外行星

2024年06月10日 05:13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正在积极研究小型的、可能适合居住的系外行星,利用透射光谱分析它们的大气成分。由于信号尺寸微小,且需要长时间观测,这一过程变得十分复杂,因此探测生命的生物特征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系外行星在我们的银河系中很常见,有些甚至在恒星的所谓宜居带中运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一直忙于观测其中几颗可能适宜居住的小行星,天文学家们现在正在努力分析韦伯的数据。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两位韦伯项目科学家克尼科尔-科隆(Knicole Colón)博士和克里斯托弗-斯塔克(Christopher Stark)博士在这里为我们详细介绍研究这些其他世界所面临的挑战:

定义潜在宜居行星

"潜在宜居行星通常被定义为大小与地球相近、运行在恒星'宜居带'内的行星。我们目前知道大约有30颗行星可能是像地球一样的小型岩石行星,它们的轨道位于宜居带。然而,并不能保证在宜居带中运行的行星确实是宜居的(它可以支持生命),更不用说有人居住了(它目前支持生命)。在撰写本文时,已知的宜居和有人居住的行星只有一个--地球!"

Comparison-of-Stars-for-Habitability-scaled.jpg

这张信息图比较了银河系中三类恒星的特征:类似太阳的恒星被归类为G星;质量比太阳小、温度比太阳低的恒星是K矮星;而更暗、温度更低的恒星是偏红色的M矮星。每一类恒星的宜居带大小都不同。在太阳系中,宜居带从金星轨道外开始,几乎包括火星。资料来源:NASA、ESA 和 Z. Levy(STScI)

观测系外行星大气层的挑战

韦伯望远镜正在观测的潜在宜居世界都是凌日系外行星,这意味着它们的轨道几乎是边缘朝上的,因此它们会从宿主恒星的前方穿过。当行星从恒星前方经过时,韦伯就会利用这个方位进行透射光谱分析。通过这个方位,我们可以检查行星大气过滤后的星光,从而了解它们的化学成分。

然而,小型岩质行星稀薄的大气层阻挡的星光量非常小,通常远小于 0.02%。仅仅探测这些小星球周围的大气层就非常具有挑战性。识别水蒸气的存在则更加困难,而水蒸气的存在可能会增加宜居的可能性。寻找生物特征(生物产生的气体)异常困难,但也是一项令人兴奋的工作。

当系外行星直接从其宿主恒星和观测者之间穿过时,我们说这颗行星正在其宿主恒星前凌日。这次凌日会使恒星的光线变暗一定程度,如果系外行星有大气层的话,星光也会被大气层过滤掉。该动画展示了一颗行星以及在凌日过程中光照度的相应变化。资料来源: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

目前只有少数几个可能适合居住的小世界被认为可以通过韦伯天体进行大气表征,其中包括LHS 1140 b和TRAPPIST-1 e行星。

检测生物特征的技术挑战

最近的一些理论工作探索了超地球大小的行星LHS 1140 b大气层中气态分子的可探测性,凸显了在搜索生物特征方面的一些挑战。这项工作指出,在大气层清晰、无云的最佳情况下,该行星需要绕其主恒星运行大约 10-50 次,相当于韦伯望远镜 40-200 小时的观测时间,才能探测到潜在的生物特征,如氨、磷化氢、氯甲烷和氧化亚氮。

Transmission-Spectrum-Earth-Like-Atmosphere.jpg

类地行星大气层的模拟透射光谱显示了臭氧(O3)、水(H2O)、二氧化碳(CO2)和甲烷(CH4)等分子吸收的太阳光波长。(请注意,在这张图上,Y 轴显示的是被类地行星大气层遮挡的光量,而不是穿过大气层的阳光亮度:亮度从下往上递减)。来自 Lisa Kaltenegger 和 Zifan Lin 2021 ApJL 909 的模型透射光谱。资料来源:NASA、ESA、Leah Hustak(STScI)

系外行星观测时间表的复杂性

如果行星的大气层是多云的,那么寻找生物特征可能需要比 50 次凌日观测更多的时间。众所周知,大多数小型系外行星都有云层或雾霾,这些云层或雾霾会减弱或掩盖正在搜索的信号。这些生物特征气体的大气信号也往往与其他预期的大气信号(如气态甲烷或二氧化碳)重叠,因此区分各种信号是另一项挑战。

海洋行星:研究的新途径

寻找生物特征的一个潜在途径是研究大洋行星,大洋行星是理论上的一类超地球大小的行星,具有相对稀薄的富氢大气层和大量的液态水海洋。根据韦伯天文台和其他天文台目前提供的数据,超级地球K2-18 b是潜在宜居大洋行星的候选者。

最近发表的工作利用近红外探测器和近红外ISS探测到了K2-18 b大气中的甲烷和二氧化碳,但没有探测到水。这意味着K2-18 b是一个拥有液态水海洋的海洋世界的说法仍然是基于理论模型,还没有直接的观测证据。这项工作的作者还暗示,K2-18 b 的大气中可能存在潜在的生物特征二甲基硫醚,但潜在的二甲基硫醚信号太弱,目前的数据还无法对其进行确凿的探测。

Artist-Conception-James-Webb-Space-Telescope-scaled.jpg

艺术家构想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图片来源:NASA GSFC/CIL/Adriana Manrique Gutierrez

海洋类行星的概念和研究都是非常新的,因此对液态水海洋情景(从而对宜居环境的潜力)的其他解释仍在探索之中。即将使用近红外天文望远镜和近红外成像仪进行的韦伯观测,将进一步揭示潜在的大洋行星K2-18 b的性质,以及其大气层中可能存在的二甲基硫化物。因此,我们还面临着一个新的挑战,那就是确定韦伯探测到的水蒸气是否真的来自行星的大气层,而不是其恒星。

结论:系外行星研究的未来

探测绕冷恒星运行的小型、可能适合居住的凌日行星大气中的生物特征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通常需要理想的条件(如无云大气)或假设早期地球环境(即与我们所知的现代地球不同),探测到的信号明显小于百万分之200,恒星运行良好,星斑中没有大量水蒸气,以及大量的望远镜时间才能达到足够的信噪比。

同样重要的是要记住,以任何方式探测到单一生物特征都不构成发现生命。要在系外行星上发现生命,可能需要一大批明确检测到的生物特征、来自多个飞行任务和观测站的数据,以及广泛的大气建模工作,这一过程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韦伯的强大之处在于,它能够灵敏地探测到少数最有希望围绕冷恒星运行的潜在宜居行星的大气层,并开始确定其特征。韦伯特别有能力探测一系列对生命非常重要的分子,如水蒸气、甲烷和二氧化碳。我们的目标是尽可能多地了解可能适宜居住的世界,即使我们无法通过韦伯望远镜明确确定适宜居住的特征。

韦伯观测结果与美国宇航局即将发射的南希-格雷斯-罗曼太空望远镜的系外行星研究相结合,最终将为未来的 宜居世界天文台奠定基础,该天文台将是美国宇航局首个专门用于直接成像和搜寻类太阳恒星周围类地行星上生命造成的化学痕迹的任务"。

韦伯太空望远镜正在积极探索小型的、可能适合居住的系外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