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奥诊所的研究揭示了能量饮料与心脏骤停之间的惊人联系

2024年06月10日 15:41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新研究利用梅奥诊所一组心脏骤停幸存者的数据,调查了饮用能量饮料的相关风险。最近,心脏节律协会、心脏电生理学协会和儿科与先天性电生理学协会的官方期刊《心脏节律》上发表了一项研究,探讨了遗传性心脏病患者饮用能量饮料的相关风险。该研究在梅奥诊所进行,涉及 144 名心脏骤停幸存者,其中 7 名患者(5%)在心脏骤停发生前不久饮用过能量饮料。虽然这项研究没有确定直接的因果关系,但建议谨慎行事,医生建议患者适量饮用能量饮料。

该研究的首席研究员、梅奥诊所遗传心脏病专家、位于明尼苏达州罗切斯特市的梅奥诊所温德兰-史密斯-赖斯猝死基因组学实验室主任迈克尔-阿克曼(Michael J. Ackerman)博士说:"过去几年,美国的能量饮料市场一直在持续增长,这引发了人们对咖啡因消费和这些饮料中其他不受管制成分的潜在综合影响的担忧。能量饮料不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监管,因此研究这些饮料对患者的影响至关重要。"

能量饮料的咖啡因含量从每份 80 毫克到 300 毫克不等,而一杯 8 盎司的冲泡咖啡中咖啡因含量为 100 毫克。然而,除咖啡因外,大多数能量饮料还含有不受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管制的其他刺激成分,如牛磺酸和瓜拿纳。据推测,这些刺激性强且不受管制的成分会改变心率、血压、心脏收缩力和心脏复极化,从而可能导致心律失常。

特拉维夫苏拉斯基医疗中心和特拉维夫大学萨克勒医学院医学博士 Ehud Chorin 在随刊社论《致心律失常食物--一个被低估的医学问题》中提到,人们发现标准饮食中越来越多的物质会对心脏产生不良影响,这促使人们考虑在患者的临床病史摄入中增加一个新的子类别:致心律失常食物。能量饮料就属于这一类。大量证据表明,某些食物具有致心律失常的作用,尤其是高危患者大量或高浓度摄入时,应结合这些证据来看待本研究报告的结果"。

除了研究心脏骤停幸存者群组中能量饮料的消费情况外,研究人员还仔细观察了心脏事件的类型以及围绕该事件的条件,如运动和其他已知与遗传性心脏病相关的心律失常有关的压力因素。

阿克曼博士解释说:"虽然饮用能量饮料与这七名患者的心脏骤停事件之间似乎存在时间上的关系,但有无数潜在的'刺激因素'也可能导致与遗传性心脏病有关的心律失常,如睡眠不足、脱水、节食或极度禁食、同时使用QT延长药物或产后等。因此,不寻常地饮用能量饮料很可能与其他变量结合在一起,形成一场风险因素的'完美风暴',导致这些患者心脏骤停。"

彼得-J.-施瓦茨(Peter J. Schwartz),医学博士,FHRS,意大利IRCCS辅助研究所,遗传源性心律失常中心和心血管遗传学实验室,米兰,随刊社论评论《能量饮料与猝死》的合著者之一,他说:"对于这些发现,批评者可能会说'这只是偶然的关联'。我们和梅奥诊所小组都非常清楚,目前还没有清晰明确的证据表明能量饮料确实会导致危及生命的心律失常,还需要更多的数据,但如果我们不敲响警钟,那就太失职了。在某一点上,临床经验、对病理生理学的扎实理解以及常识应该联合起来大声疾呼。"

阿克曼博士总结说:"虽然相对风险很小,饮用能量饮料后猝死的绝对风险更小,但已知有猝死倾向的遗传性心脏病患者应权衡饮用此类饮料的风险和益处。"

梅奥诊所的研究揭示了能量饮料与心脏骤停之间的惊人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