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现存已知最古老的海洋植物 通过无性繁殖活跃了1400多年

2024年06月13日 19:53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波罗的海的一片海草植株已有 1400 多年的历史。一个由来自基尔、伦敦、奥尔登堡和加利福尼亚戴维斯的研究人员组成的合作小组,成功地利用一种突破性的基因时钟确定了一种大型海洋植物无性繁殖后形成的种群的年龄,他们首次确定了一片波罗的海海草的年代,即大约 1400 年前。

Seagrass.jpg

这种创新的基因时钟检测法有可能被广泛应用于各种物种,包括珊瑚、藻类以及芦苇和覆盆子等陆生植物。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生态与进化》杂志上。

基尔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GEOMAR Helmholtz Centre for Ocean Research Kiel)海洋生态学教授、研究负责人托斯滕-罗伊施博士(Thorsten Reusch)解释说:"无性繁殖作为一种替代性繁殖模式,在动物界、真菌界和植物界都很普遍。这些所谓的克隆物种通过分枝或出芽的方式产生基因相似的后代,其大小往往达到一个足球场或更大。不过,这些后代的基因并不完全相同。"

GEOMAR 研究人员领导的研究小组之前的工作已经表明,体细胞突变会在无性繁殖后代中积累,这一过程与癌症类似。现在,Reusch 教授、Benjamin Werner 博士(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和 Iliana Baums 教授(奥尔登堡大学亥姆霍兹海洋生物功能多样性研究所)领导的研究小组利用这种突变积累过程开发出了一种新型分子钟,可以高精度地确定任何克隆的年龄。

基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罗伊施教授的领导下,将这一新颖的时钟应用于从太平洋到大西洋和地中海广泛分布的海草 Zostera marina(大叶藻)的全球数据集。特别是在北欧,研究小组发现克隆体的年龄可达数百年,与大橡树的年龄相当。

最老的种群来自波罗的海,已有1402岁。尽管环境恶劣且多变,但这一无性繁殖出来的个体还是达到了如此高的年龄。

Seagrass-Meadow-Baltic-Sea.jpg

波罗的海的海草种群,这不是一个生物种群,而是无性繁殖形成的。图片来源:Pekka Tuuri

这些对克隆物种的新年龄和寿命估计填补了一个重要的知识空白。特别是在海洋生境中,珊瑚和海草等许多基本生境形成物种可以进行无性繁殖,它们的克隆体可以变得非常大。从母体克隆中不断产生基因相同但物理上分离的小芽或片段,意味着这些物种的年龄和大小是不相关的。现在,这项新研究提供了一种工具,可以对这些克隆进行高精度的日期测定。托尔斯滕-罗伊施说:"这些数据反过来又是解决保护遗传学中一个长期存在的难题的先决条件,即为什么如此大的克隆能够在多变和动态的环境中持续存在。"

一旦获得高质量的鳗草基因组信息,工作就可以开始了。这项研究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的同事在他们的培养槽中保存了一个海草克隆长达 17 年之久,作为一个校准点。"这篇论文展示了癌症进化生物学家和海洋生态学家之间的跨学科互动如何能够带来新的见解,"昆士兰大学数学与癌症进化讲师本杰明-维尔纳(Benjamin Werner)博士说,他主要研究肿瘤的体细胞进化,而肿瘤也是克隆发育的。HIFMB 分子生态学家 Iliana Baums 教授补充说:"我们现在可以将这些工具应用于濒危珊瑚,以制定更有效的保护措施,我们迫切需要这些措施,因为前所未有的热浪威胁着珊瑚礁。"

托尔斯滕-罗伊施说:"我们预计,延伸超过十公里的其他海草物种及其Posidonia属的克隆体将显示出更高的年龄,从而成为地球上迄今为止最古老的生物。这些将是下一个研究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