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药扑热息痛的创新性新用途可能改变败血症治疗方法

2024年06月15日 20:12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支持的一项试验的最新结果表明,静脉注射常见的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可能有助于减少脓毒症患者的器官损伤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尤其是那些有严重风险的患者。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支持的一项临床试验结果表明,这种药物对病情最严重的患者最为有效。

Clostridium-difficile-Bacteria.webp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支持的一项试验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静脉注射对乙酰氨基酚可能有助于减少脓毒症患者的器官损伤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尤其是那些有严重风险的患者。这项研究表明,对重症患者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可能有好处,但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虽然试验并没有改善所有败血症患者的死亡率(无论其严重程度如何),但研究人员发现,对乙酰氨基酚对器官损伤风险最高的患者的益处最大。使用这种疗法后,这些患者需要的辅助通气减少了,死亡率也略有下降,但在统计学上并不显著。这项研究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

败血症发生时,红细胞会受伤并以异常高的速度死亡,向血液中释放所谓的"无细胞血红蛋白"。机体不堪重负,无法清除这些多余的血红蛋白,从而导致器官损伤。

田纳西州纳什维尔范德比尔特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肺部和重症监护医学教授、本研究的第一作者 Lorraine Ware 医学博士以前的研究表明,对乙酰氨基酚除了能止痛和退烧外,还能阻断无细胞血红蛋白对肺部的有害影响,而肺部在败血症期间极易受到损伤。有限的研究还表明,对乙酰氨基酚可能对最严重的败血症患者--无细胞血红蛋白水平较高的患者--效果更好,因为无细胞血红蛋白水平较高的患者患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风险更高,死亡风险也更高。 生物标志物在治疗中的应用潜力

科学家们指出,将高水平的无细胞血红蛋白确定为一种生物标志物,在病人刚入院时就进行检测,这将是一个突破,因为它有助于迅速确定哪些脓毒症病人可能从对乙酰氨基酚治疗中获益。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和麻醉学教授、该研究的资深作者、医学博士迈克尔-马泰(Michael Matthay)说:"重症监护中的一个问题是病人发病太快,我们通常没有时间弄清楚哪些生物标志物有助于预测哪种疗法能带来最佳疗效。我们希望这些发现能强调使用生物标志物的潜在治疗价值,以帮助成功找到在患者最需要时有效的治疗方法。"

为了在中期临床试验中更全面地检验对乙酰氨基酚的治疗潜力,研究人员从2021年10月到2023年4月在美国40家学术医院招募了447名患有败血症和呼吸或循环器官功能障碍的成人患者。患者被随机分配接受对乙酰氨基酚或安慰剂静脉注射,每六小时一次,连续五天。随后,研究人员对患者进行了为期28天的随访,以了解他们的情况。他们还利用无细胞血红蛋白水平超过一定阈值的患者的数据完成了一项特殊分析。总的来说,研究小组最感兴趣的是,有多少患者能够在没有机械通气或肾衰竭治疗等器官支持的情况下存活下来。

研究人员发现,静脉注射对乙酰氨基酚对所有脓毒症患者都是安全的,与安慰剂组相比,肝损伤、低血压或其他不良事件没有差异。在次要结果中,他们还发现对乙酰氨基酚组的器官损伤明显较低,入院七天内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发病率也明显较低。

研究人员仔细观察了无细胞血红蛋白较高的患者,发现对乙酰氨基酚组仅有8%的患者需要辅助通气,而安慰剂组则有23%的患者需要辅助通气。28天后,对乙酰氨基酚组中有12%的患者死亡,而安慰剂组中有21%的患者死亡,但这一结果没有统计学意义。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下属国家心肺血液研究所(National Heart, Lung, and Blood Institute)肺部疾病部主任詹姆斯-凯利(James Kiley)博士说:"虽然对乙酰氨基酚疗法并没有对所有败血症患者产生预期效果,但这项研究表明,它对重症患者仍有希望。"尽管如此,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揭示机制和验证这些结果。"

瓦尔说,危重病人的研究结果趋向于一个充满希望的方向。她和 Matthay 计划进行更大规模的临床试验,可能主要招募那些无细胞血红蛋白水平较高的患者。

编译自/scitech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