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经树脂处理的塑料可迅速使病毒失活

2024年06月26日 09:16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病毒可以在固体表面长时间保持活性,从而增加感染风险。于韦斯屈莱大学细胞与分子生物学专家瓦尔普-马约梅基教授和她的研究小组正在探索各种表面和材料如何帮助减少病毒性疾病的传播。具体来说,他们正在研究冠状病毒在不同湿度和温度条件下在不同表面上的存活时间。

Varpu-Marjomaki-Research-Group-1.jpg

于韦斯屈莱大学细胞与分子生物学教授 Varpu Marjomäki 的研究小组正在研究不同的表面和材料如何能减少病毒性疾病的传播。图片来源:Tommi Sassi

这些新发现将直接惠及消费者和工业界。于韦斯屈莱大学的 Varpu Marjomäki 教授说:"抗病毒功能可用于餐厅、幼儿园、公共交通和商店等不同的表面,因为这些地方的病毒有可能长期存在并容易传播。"

于韦斯屈莱大学纳米科学中心的研究人员针对季节性人类冠状病毒和SARS-CoV-2病毒对树脂嵌入塑料表面进行了研究。

"在我们最近的研究中,我们发现病毒在未经任何处理的塑料表面上可持续感染两天以上。与此相反,含有树脂的塑料表面在接触后 15 分钟内就显示出良好的抗病毒活性,30 分钟后效果更佳。因此,经过树脂处理的塑料是一种很有希望的抗病毒表面。"

这项研究是芬兰商业部资助的 BIOPROT 项目(开发生物基抗菌材料并用作防护设备)的一部分,由芬兰 Premix Oy 公司合作完成。

"该项目旨在与 Premix Oy 等公司合作,研究现有的抗病毒解决方案并开发新的解决方案。这将有助于为未来的大流行病和流行病创造新产品,"Marjomäki 说。

BIOPROT 项目共有六所大学、研究机构和几家公司参与。该项目由 LUT 大学负责协调,旨在开发可用于抗感染的新型、可持续和安全的材料解决方案,尤其侧重于呼吸和外科口罩以及工业用可重复使用口罩。该项目还希望提高欧洲产品和材料的自给率。在于韦斯屈莱大学,在马约马基的指导下,该项目正在开发生物基抗病毒材料。

"芬兰有有效的天然抗病毒药物,可用于口罩和表面的功能化。目前,只有少数生物功能性解决方案可用,因此我们有机会成为这一领域的先驱,"Marjomäki 说。

研究发现经树脂处理的塑料可迅速使病毒失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