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1000倍:人类正在帮助入侵物种以惊人的速度蔓延

2024年06月27日 10:33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由于人类的帮助,非本地物种的活动范围比本地物种扩大得更快,因此有必要采取辅助迁移策略,帮助本地物种应对快速的气候变化。这项研究强调了本地物种和非本地物种在迁移速度上的显著差异,人类的行为成倍地加速了非本地物种的传播。

Green-Iguana-Invasive-Speices.jpg

本地物种无法迅速迁徙,以躲避气候变化造成的破坏。一组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最近发现,非本地物种扩张领地的速度明显快于本地物种,这主要是由于人类的无意帮助。即使是通常不会快速移动的非本地植物,其扩张范围的速度也比本地植物快三倍。鉴于气候变化对栖息地的迅速影响,这种加速是至关重要的,在这种情况下,快速移动变得越来越重要。

为了生存,植物和动物需要每年以 3.25 公里的速度移动自己的活动范围,才能跟上气温升高和相关气候变迁的步伐--如果没有人类的帮助,本地物种根本无法达到这一速度。在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科学家的领导下,来自美国新泽西州、密歇根州、科罗拉多州、夏威夷州以及西班牙塞维利亚和萨拉戈萨的研究人员组成了研究小组,研究成果发表在《生态学、进化和系统学年度评论》上。

"我们知道,入侵植物物种的数量在全球呈指数级增长,"论文第一作者、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环境保护学教授贝瑟尼-布拉德利(Bethany Bradley)说。"我们还知道,植物苗圃正在加剧由气候驱动的入侵物种传播,而应对入侵物种是为气候变化做好准备的最佳方法之一。我们想知道的是,本地和非本地物种目前的移动速度有多快,以及它们还能走多远。"

非本地物种(红色)比本地物种(蓝色)传播得快得多。虚线表示物种需要多快的移动速度才能跟上气候变化。资料来源:Bethany Bradley

为了弄清物种移动的速度,布拉德利和她的同事们全面调查了大量以前发表的论文和公开的数据集,了解代表不同类群和不同生态系统的本地和非本地物种移动的距离和速度。这项调查的一个重要子集是汇编数据,显示人类是如何帮助加速非本地物种的传播的,这些数据可能是偶然的,比如当一个特定的物种发现自己被装在一个在各大洲之间旅行的集装箱里时,也可能是有意的,比如当园丁从苗圃里买来一种入侵的观赏植物并把它带回自己的家时。

布拉德利及其同事得出的结论是,陆地物种(包括植物)若想在气候变化中保持领先,每年的移动速度必须超过 3.25 公里,而海洋物种则需要每年移动 2.75 公里。不幸的是,本地物种每年平均移动的距离只有 1.74 公里。

然而,非本地物种每年以大约 35 公里的速度自行传播。如果考虑到人类在非本地物种传播中所起的作用,那么这个速度就会跃升到每年 1883 公里的天文数字--比本地物种的传播速度快 1000 倍。

布拉德利说:"从根本上说,没有人类的帮助,本地物种是不可能跟上气候变化的步伐的。"

在研究的第二部分,布拉德利和同事们希望了解在气候变暖的世界中,本地和非本地物种可能会传播多远,因为并不是每个生态系统都是合适的栖息地。

虽然可供研究小组综合分析的案例较少,但他们的研究表明,非本地物种很可能比本地物种找到更多自己喜欢的领地。"然而,虽然这意味着非本地物种可能会随着气候变化获得更多领地,但这也意味着它们会失去更多领地,因为一些范围边缘变得越来越不适合它们"。

那么,这对未来意味着什么呢?布拉德利说:"很明显,人类非常善于迁移物种,而这正是非本地物种拥有的最大优势之一我们需要认真考虑并开始实施辅助迁移"--刻意帮助本地物种迁移到更合适的地点--这样我们的本地动植物才有机会"。

快1000倍:人类正在帮助入侵物种以惊人的速度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