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物质动力学探索奇异的卫星星系“Crater II”

2024年07月07日 08:17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Crater II”是一个巨大而暗淡的卫星星系,它的特性对传统的冷暗物质理论提出了挑战。SIDM理论提供了一个更好的解释,认为暗物质相互作用降低了密度,增大了星系体积,与观测结果相吻合。Crater II距离地球约 38 万光年,是银河系最大的卫星星系之一。Crater II极其寒冷,恒星移动缓慢,表面亮度很低。这个星系是如何起源的,目前还不清楚。

3335FCD700000578-3541631-The-a-6_1460721761365.jpg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物理学和天文学教授于海波说:"自2016年发现Crater II以来,人们曾多次尝试重现它的不寻常特性,但事实证明这非常具有挑战性。"他的团队在最近发表于《天体物理学期刊通讯》(The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的一篇论文中对Crater II的起源做出了解释。

卫星星系是一个较小的星系,它围绕着一个较大的主星系运行。暗物质占宇宙物质的85%,它可以在引力的作用下形成一个球形结构,称为暗物质晕。暗物质晕看不见摸不着,它渗透并包围着像Crater II这样的星系。Crater II极其寒冷,这表明它的光环密度很低。

Dwarf-Galaxies-Around-Milky-Way-scaled.jpg

我们的银河系被大约 50 个矮星系包围着。这些星系中的大多数只能通过望远镜来识别,并以它们出现在天空中的星座来命名(例如天龙座、雕刻家座或狮子座)。不过,两个最明显的矮星系被称为大麦哲伦云(LMC)和小麦哲伦云(SMC),它们很容易被肉眼看到。资料来源:ESA/Gaia/DPAC

Crater II在银河系的潮汐场中演化,经历了与宿主星系的潮汐相互作用,类似于地球海洋因月球引力而经历潮汐力。理论上,潮汐相互作用可以降低暗物质晕的密度。

然而,对Crater II环绕银河的轨道的最新测量结果表明,潮汐相互作用的强度太弱,不足以降低卫星星系的暗物质密度,从而与其测量结果保持一致--如果暗物质是由冷的、无碰撞的粒子构成的,正如流行的冷暗物质理论(或称CDM)所预期的那样。

另一个谜题是,当卫星星系在银河系的潮汐场中演化时,潮汐相互作用会缩小卫星星系的体积,因此Crater II怎么会有这么大的体积呢?

于和他的团队引用了一种不同的理论来解释Crater II的特性和起源。该理论被称为"自相互作用暗物质"(self-interacting dark matter,简称SIDM),它可以令人信服地解释各种暗物质的分布。该理论认为,暗物质粒子通过暗力进行自我相互作用,在靠近星系中心的地方相互发生强烈碰撞。

于说:"我们的工作表明,SIDM可以解释Crater II的不寻常特性。关键的机制是暗物质的自我相互作用使Crater II的光环热化,并产生一个浅密度核心,也就是说,暗物质密度在小半径处是扁平的。相反,在CDM光环中,密度会向星系中心急剧增加。"

在 SIDM 中,与Crater II轨道测量结果一致的相对较小的潮汐相互作用强度就足以降低Crater II的暗物质密度,这与观测结果是一致的。

"重要的是,星系的大小在SIDM光环中也会扩大,这就解释了Crater II的巨大体积。暗物质粒子在有芯的SIDM光环中比在'脆弱'的CDM光环中结合得更松散。我们的工作表明,SIDM比CDM更能解释Crater II的起源。"

暗物质动力学探索奇异的卫星星系“Crater 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