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研究显示有毒"永久化学品"可穿透人体皮肤

2024年07月07日 16:31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最近的研究表明,被称为 PFAS 的“永久化学物质”可以通过人体皮肤吸收,这挑战了之前的假设,并强调了一种重要的接触途径。这一发现强调需要进一步研究这些广泛使用的物质对健康的影响。对 17 种广泛使用的合成“永久化学物质”的研究表明,这些有害物质可以很容易地通过人体皮肤吸收。

Chemistry-Reaction-Catalyst-Concept_jpg_92.jpg

发表在《环境国际》上的新研究首次证明,多种 PFAS(全氟烷基物质)——在自然界中不会分解的化学物质——可以渗透皮肤屏障并进入人体血液。

由于 PFAS 具有防水和防污性能,因此广泛应用于从校服到个人护理产品的工业和消费品中。虽然一些物质已被政府法规禁止,但其他物质仍在广泛使用,其毒性作用尚未得到充分研究。

已知 PFAS 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进入人体,例如通过呼吸或食物或饮用水摄入,并且已知它们会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例如降低对疫苗接种的免疫反应、肝功能受损和出生体重下降。

人们普遍认为 PFAS 无法突破皮肤屏障,尽管最近的研究表明,个人护理产品的使用与人体血液和母乳中的 PFAS 浓度之间存在联系。 这项新研究是迄今为止对 PFAS 在人体皮肤中的吸收进行的最全面的评估,并证实大多数 PFAS 可以通过这种途径进入人体。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 Oddný Ragnarsdóttir 博士在伯明翰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进行了这项研究。 她解释说:"这些化学物质通过皮肤吸收的能力此前一直被否定,因为这些分子是电离的。人们认为,赋予它们防水防污能力的电荷也使它们无法穿过皮肤膜。我们的研究表明,这一理论并不总是正确的,事实上,通过皮肤吸收可能是接触这些有害化学物质的重要来源。”

研究人员调查了 17 种不同的 PFAS。所选化合物是最广泛使用的化合物,也是研究其毒性作用和人类可能接触它们的其他方式最多的化合物。最重要的是,它们与欧盟饮用水指令管制的化学物质相对应。

在他们的实验中,该团队使用了 3D 人体皮肤等效模型——多层实验室培养的组织,模仿正常人体皮肤的特性,这意味着研究可以在不使用任何动物的情况下进行。他们应用了每种化学物质的样本来测量模型中吸收、未吸收或保留的比例。

在测试的 17 种 PFAS 中,研究小组发现 15 种物质表现出显著的皮肤吸收——至少是暴露剂量的 5%。在所检查的暴露剂量下,最受管制的 PFAS(全氟辛酸 (PFOA))进入血液的吸收率为 13.5%,另外 38% 的施用剂量保留在皮肤内,可能长期吸收进入血液循环。

吸收量似乎与分子内碳链的长度有关。碳链较长的物质吸收水平较低,而引入的碳链较短的化合物(如 PFOA)更容易吸收。例如,全氟戊酸的吸收率为 59%,是 PFOA 的四倍。

研究合著者 Mohamed Abdallah 博士说:“我们的研究首次深入了解了皮肤途径作为接触各种永久性化学物质的途径的重要性。鉴于现有的 PFAS 数量庞大,未来的研究应着眼于评估这些有毒化学物质的广泛风险,而不是一次只关注一种化学物质。”

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伯明翰大学地理、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的 Stuart Harrad 教授补充道:“这项研究有助于我们了解通过皮肤接触这些化学物质的重要性,以及哪些化学结构最容易被吸收。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我们看到工业界正在转向链长较短的化学物质,因为人们认为这些化学物质的毒性较小——然而,代价可能是我们会吸收更多,所以我们需要更多地了解其中的风险。”

编译自/scitech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