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揭示了PFAS如何从母亲体内转移到新生儿体内

2024年07月08日 07:37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最近一项关于婴儿接触全氟辛烷磺酸的研究表明,这些化学物质更有可能穿过胎盘,而不是通过母乳喂养转移,这说明有必要制定更严格的法规和更好的婴儿保护措施。

复旦大学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母婴血清和母乳中的全氟辛烷磺酸含量较高,这表明胎盘转移作用显著,突出表明需要制定严格的法规,保护婴儿免受接触。

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婴儿接触多氟烷基物质(PFAS)的关键机制和对健康的影响,考察了这些化学物质是如何通过胎盘和母乳传播的,从而取得了至关重要的科学突破。这项研究标志着我们在理解环境污染物及其对最易受影响群体的影响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多氟烷基物质(PFAS)是一类广泛用于消费品生产的化学品,具有疏水、疏油的特性和稳定性。然而,它们在环境中的持久性和在生物体内的生物累积性引发了人们对其潜在健康影响的担忧。以往的研究表明,接触全氟辛烷磺酸会导致各种不良后果,包括儿童发育问题。

各孕期(T1-T3)母体血清、脐带血清或母乳中检出率大于 50%的 PFAS 浓度(纳克/毫升)方框图。方框的下边缘和上边缘分别代表第一和第三四分位数,方框内的线表示中位数水平。胡须表示第 5 个和第 95 个百分位数。来源:生态环境与健康

2024 年 5 月 8 日,发表在《生态环境与健康》(Eco-Environment & Health)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以上海母婴配对队列为基础,强调了全氟烷基和多氟烷基物质(PFAS)在生命早期的含量、健康风险和转运蛋白结合能力。这些合成化学物质存在于母体血清、脐带血清和母乳中,对婴儿的健康构成潜在风险。在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团队的领导下,研究小组仔细分析了这些持久性化学物质的转移机制和影响,为了解它们从孕期到哺乳期的普遍存在提供了重要依据。

该研究采用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分析了1,076对母婴中的16种全氟辛烷磺酸。研究显示了全氟辛烷磺酸(PFOS)、全氟辛酸(PFOA)和6:2 Cl-PFESA的检出率和中位浓度,其中PFOS在母体血清中最为普遍。值得注意的是,全氟辛酸的胎盘转移效率高于母乳喂养转移效率,这表明这些化学物质更有可能穿过胎盘在胎儿体内蓄积。此外,研究还利用分子对接来模拟全氟辛烷磺酸与转运蛋白的结合,从而可能影响其在体内的分布和转运。这些发现突出表明,有必要加强对全氟辛烷磺酸的监管,并进一步研究其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 Yaqi Xu 女士说:"我们的发现对于制定保护婴儿免受接触 PFAS 的潜在有害影响的策略至关重要。了解与这些化学品相关的途径和风险,可以为我们中最易受影响的人群制定更好的监管政策和保护措施。"

这项研究意义深远,尤其是对公共卫生政策和婴儿安全。通过确定更有可能通过胎盘转移到母乳中的特定 PFAS 化合物,可以更有效地采取针对性的预防措施。此外,研究结果还可能影响未来关于孕妇和哺乳期母亲使用含全氟辛烷磺酸产品的指导方针。

新研究揭示了PFAS如何从母亲体内转移到新生儿体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