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研究显示石器时代的人类实施过令人惊讶的平均主义

2024年07月08日 19:18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古代人是否践行平等?虽然刻板印象可能暗示并非如此,但一个新石器时代社会的遗迹揭示了男女、当地人和外国人至少在一个关键的生活方面都是平等的:尤其是他们吃什么。

image-4-800x351.jpeg

20 世纪 50 年代在巴曼遗址挖掘时发现的一具骨架。

大约 6000 年前,新石器时代见证了农业和畜牧业的曙光。在现在的瑞士瓦莱州,人们所吃食物的种类和数量是相同的,无论性别或来自哪里。日内瓦大学 (UNIGE) 的 Déborah Rosselet-Christ 领导的研究人员通过分析埋葬在现在称为 Barmaz 墓地的成年人的骨骼和牙齿中的同位素了解到了这一点。根据对 49 名个体的研究,Barmaz 遗址的人们享有饮食平等。

“与其他类似的新石器时代墓葬研究不同,巴马兹人似乎从类似的环境中获取蛋白质资源,无论男女,成年人都能获得相同的资源,”研究人员在最近发表在《考古科学杂志:报告》上的一项研究中表示。

为了确定巴马兹人的食物是否相同,Rosselet-Christ 和她的团队需要检查骨头中的某些同位素和牙齿中的其他同位素。某些类型的骨头会或不会更新,这使得这些骨头的内容与某人的出生地或他们晚年吃的东西有关。

通过分析牙齿珐琅质中的几种锶同位素,可以判断一个人是本地人还是外国人。牙釉质是在年轻时形成的,不会自我更新,因此在珐琅质中发现的同位素(通过人们吃的食物进入珐琅质)可以表明他们的食物来自哪个环境。这可以用来区分一个人是出生在某个地方还是在生命早期之后搬走了。如果你知道某个地点的锶比率,你可以将其与牙釉质中的比率进行比较,并确定牙齿的主人是否来自该地区。

虽然牙釉质中的锶可以透露一个人是出生在某个地方还是在年轻时搬到了某个地方,但来自食物的各种碳、氮和硫同位素也告诉了研究小组人们在生命的最后几年吃了什么和吃了多少。肱骨等骨骼(这是大多数人保存最完好的骨骼)不断更新新材料。这意味着最近沉积的骨组织是在死亡前不久形成的。

巴马兹墓地位于瑞士阿尔卑斯山罗纳河谷附近,该地区曾被落叶林覆盖,后来被村庄和农田所取代。大多数巴马兹人被认为是当地人。在他们的牙齿中发现的锶同位素表明,只有少数人在生命的最初几年(牙釉质形成时)没有住在该地区,但其他人是否在后来搬到那里则更难确定。

对巴马兹饮食的分析表明,他们的饮食以动物蛋白为主,辅以豌豆和大麦等植物产品。所分析的同位素主要来自幼山羊和猪。根据骨骼中发现的特定碳和氮同位素含量较高,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幼年动物可能还没有断奶,这意味着这个农业社会的人们愿意接受更少的肉产量以获得更高质量的肉。

Rosselet-Christ 最重要的发现是,在男性和女性的骨骼中发现了相同的某些碳、氮和硫同位素的中值分数。这些人是本地人还是外国人也并不重要——牙釉质中锶同位素含量不同的人体内这些同位素的值也相同。似乎所有成年人都吃相同数量的食物,而新石器时代的社会并不总是如此。

研究小组在同一项研究中表示:“巴马兹的墓葬中,无论男性还是女性,似乎都拥有平等的机会,描绘出了一个具有平等主义思想的社会。”

这个社会的其他方面也都是平等的。死者以同样的方式被埋葬,使用的材料也大多相同,无论性别、是本地人还是外国人。虽然这种平等主义的社会通常与新石器时代的人无关,但它表明我们的一些祖先认为不应该排除任何人。也许他们比我们想象的更像我们。

化石研究显示石器时代的人类实施过令人惊讶的平均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