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试验小鼠拥有100%功能性人类免疫系统和近似人类肠道微生物群

2024年07月09日 13:53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科学家们首次成功地创造出了一种小鼠,它拥有 100% 功能性人类免疫系统和类似人类的肠道微生物群。这种"人性化"小鼠消除了医学研究中的猜测,并有可能彻底改变我们测试新药和揭示疾病机理的方式。

Mouse-850x638.jpg

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健康科学中心的研究人员成功地改造出了一种具有与人类相同免疫反应的小鼠,而这正是之前许多研究人员失败的地方。虽然小鼠在研究中很常见,而且被认为是最好的工作动物之一,但它们远非完美的人类替代品。一个主要的挑战是小鼠体内的许多基因与人类基因不同,因此它们的免疫系统与我们的免疫系统反应截然不同。

这种新型小鼠被称为 TruHuX或 THX,它将使研究障碍成为过去。这种小鼠拥有功能完备的人体免疫系统,最终会像我们任何人一样对治疗做出反应。

领导这项开创性研究的医学博士保罗-卡萨利(Paolo Casali)说:"THX 小鼠为人类免疫系统研究、人类疫苗开发和疗法测试提供了一个平台。"

那么,这对医学研究之外的所有人意味着什么呢?它有可能大大加快药物和免疫疗法的研发速度,缩短"试验和出错"的时间,让科学家们能够在对疗效和安全性更有信心的情况下将治疗方法用于人体试验。卡萨利还认为,THX 小鼠可以取代目前在非人灵长类动物身上进行的免疫学和微生物学测试。

小鼠还为新的癌症免疫疗法、细菌和病毒疫苗开发以及疾病建模打开了大门。

在未来的某个时刻,技术很可能会促进复杂的人工模型的创造,以取代动物进行医学测试,但遗憾的是,在此之前,它仍然是药物开发和疾病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十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努力完善人源化小鼠。

第一个模型是在 20 世纪 80 年代设计的,用于模拟人类艾滋病病毒感染和机体对艾滋病病毒的反应,现在仍然是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迄今为止,科学家们通过向免疫缺陷小鼠注射人类外周淋巴细胞、未成熟造血干细胞或其他人类细胞来建立这种模型。但这些小鼠的寿命往往很短,会因"人性化"而出现一系列健康问题,而且与其他小鼠模型存在同样的问题,即它们的免疫系统会做出与人类截然不同的反应。

卡萨利的团队还从免疫缺陷小鼠(NSG W41突变体)开始,通过动物左心室注射从脐带血中提纯的人类干细胞。经过数周时间让移植细胞沉淀后,再用17b-雌二醇(E2)--雌激素对小鼠进行激素调节。研究小组之前的研究发现,这种强效雌激素能促进干细胞存活和淋巴细胞分化,并激活抗体以应对病毒和细菌。

归根结底,THX 是一种"超人类"小鼠,拥有完整的人类免疫系统--淋巴结、生殖中心、胸腺人类上皮细胞、人类 T 淋巴细胞和 B 淋巴细胞、记忆性 B 淋巴细胞和浆细胞--而且可以做出与人类相同的反应。

研究小组目前正在利用 THX 小鼠更好地了解人类对 SARS-CoV-2 的免疫反应,并研究参与人类浆细胞活性及其抗体反应的表观遗传因素,这有可能开启新的病毒和癌症疗法。

这项研究发表在《自然-免疫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