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装葡萄酒为何如此难闻?科学家找出了罪魁祸首

2024年07月10日 12:40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在解决罐装葡萄酒中常见的臭鸡蛋气味问题,他们修改了罐装葡萄酒的配方,并开发了更耐用的内衬,以提高产品的香气和包装寿命。研究人员正在努力消除罐装葡萄酒中偶尔出现的难闻的臭鸡蛋味。他们的目标是通过对葡萄酒的配方和包装进行细微调整来实现这一目标,因为葡萄酒的配方和包装也很容易受到腐蚀。

F1.large.jpg

由食品科学教授加文-萨克斯(Gavin Sacks)和朱莉-戈达德(Julie Goddard)领导的研究小组在最近的研究中发现,选择铝罐内的超薄塑料涂层可以大大改善饮料的香味和容器的使用寿命。

几年前,一些酿酒师在使用罐装葡萄酒时偶尔会遇到质量问题:腐蚀、渗漏,以及夹杂在果香和花香中的某种臭鸡蛋味。

预测罐子损坏、腐蚀和异味的最重要化合物是中性或"分子"形式的二氧化硫 (SO2),酿酒师通常将其用作抗氧化剂和抗菌剂。酒罐内部的塑料衬里不能完全阻止二氧化硫分子与铝之间的相互作用,从而产生硫化氢(H2S),这就是臭鸡蛋气味的来源。

萨克斯说:"在我们测量的所有东西中,大多数都没有相关性。最突出的是分子二氧化硫。葡萄酒厂通常将二氧化硫分子含量控制在百万分之 0.5 到 1 之间。我们注意到,在分子二氧化硫含量超过 0.5 ppm 的葡萄酒中,硫化氢(即臭鸡蛋味)会在四到八个月内显著增加。"

F2.large.jpg

研究小组确定,将葡萄酒中的二氧化硫含量保持在 0.4 ppm,并使用环氧树脂内衬,可确保在长达 8 个月的长期罐装储存过程中,硫化氢的生成量较低。

他说:"我们建议酿酒厂将目标定在他们通常能接受的较低水平。是的,会有更多的氧化问题。但好在易拉罐具有密封性。如果罐装操作得当,就不会有空气进入,这也是酿酒师喜欢它们的原因。这对防止氧化很有帮助。"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二氧化硫分子是罐装葡萄酒发臭的罪魁祸首。红葡萄酒中的二氧化硫分子含量通常低于白葡萄酒。然而,由于消费者通常将罐装葡萄酒与价格较低和不太严肃的葡萄酒联系在一起,因此许多公司都不将红葡萄酒装入罐中。

萨克斯说:"如果你去商店,你更有可能看到罐装的起泡葡萄酒、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但不幸的是,这些产品更有可能出现问题。"

研究小组发现,衬垫涂层越厚,腐蚀发生得越少,但葡萄酒和衬垫之间的反应在贮存过程中仍会发生变化。

但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萨克斯认为,使用较厚的内衬有几个明显的缺点。它们的生产成本更高,而且不太环保,因为在铝回收过程中,较厚的塑料会被烧掉。

萨克斯和戈达德目前正与化学教授赫克托-阿布鲁尼亚(Héctor Abruña)合作,使用食品级材料设计更坚固的防腐蚀内衬,该项目由美国农业部国家食品与农业研究所资助。

该小组还在解决另一个广受欢迎的饮料难题:酸啤酒。

DOI: 10.5344/ajev.2023.23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