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劫持者:呼吸道细菌如何破坏我们的免疫系统

2024年07月12日 07:41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揭示了流感嗜血杆菌是如何操纵免疫反应来促进慢性呼吸道感染的。通过使免疫防御系统失活,这种细菌可以逃避检测,并加剧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疾病。研究结果表明,新疗法有可能提高免疫系统对抗这种细菌的能力。

昆士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的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常见细菌如何在呼吸道感染期间操纵人体免疫系统并引发顽疾。研究人员由昆士兰大学化学与分子生物科学学院的 Ulrike Kappler (乌尔丽克-卡普勒)教授领导。

该研究调查了流感嗜血杆菌的毒力机制,这种细菌在呼吸道感染恶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Haemophilus-Influenzae-Bacteria_jpg_92.jpg

流感嗜血杆菌的显微镜视图。资料来源:昆士兰大学

卡普勒教授说:"这些细菌对弱势群体,如囊性纤维化患者、哮喘患者、老年人和土著社区的危害尤为严重。在某些情况下,如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它们会使症状急剧恶化。我们的研究表明,这种细菌基本上是通过关闭人体的免疫反应,在人体呼吸道组织中诱导出一种耐受状态而持续存在的。"

这种细菌有一种独特的能力,能与免疫系统"对话"并使其失活,让免疫系统相信它不存在威胁。

研究人员在实验室中制备了人类鼻腔组织,将其培育成类似于人类呼吸道表面的组织,然后监测基因表达在 14 天"感染"过程中的变化。他们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炎症分子的产生非常有限,而通常情况下,细菌感染人体细胞后数小时内就会产生炎症分子。

"然后,我们同时使用了活的和死的流感嗜血杆菌,结果表明,死细菌会导致炎症制造者快速产生,而活细菌则会阻止这种情况。这证明细菌能主动降低人体免疫反应。"

该研究成果的共同作者、昆士兰大学医学院儿科呼吸内科医生彼得-斯利(Peter Sly)名誉教授说,研究结果表明了流感嗜血杆菌是如何引起慢性感染的,流感嗜血杆菌基本上生活在构成呼吸道表面的细胞中。

斯利说:"这是一种罕见的行为,许多其他细菌都不具备这种行为。如果局部免疫力下降,例如在病毒感染期间,细菌可能会'取而代之',造成更严重的感染"。

这些发现将有助于今后开发新的治疗方法,通过帮助免疫系统识别和杀死这些细菌来预防这些感染。

卡普勒教授说:"我们将研究如何开发治疗方法,提高免疫系统在病原体造成进一步损害之前发现并消灭它的能力。"

这项研究发表在《PLOS病原体》上。

看不见的劫持者:呼吸道细菌如何破坏我们的免疫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