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H5N1禽流感可通过生牛奶感染小鼠和雪貂 但不容易通过空气传播

2024年07月14日 23:10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研究表明,虽然 H5N1 可通过接触受感染的牛奶感染小鼠和雪貂,但它不容易通过空气传播。这表明处理生牛奶的人类面临潜在风险,但对更广泛的空气传播则不太担心。

Farm-Fresh-Milk.webp

研究人员发现,H5N1病毒虽然能使小鼠和雪貂因饮用受感染的牛奶而生病,但在雪貂中通过空气传播的能力却很有限。

这表明,虽然人类接触生牛奶确实存在风险,但人与人之间的空气传播可能是有限的。不过,该病毒已显示出对人类受体的适应性,强调了警惕监测和遏制的必要性。

虽然从受感染的牛奶中提取的 H5N1 禽流感病毒滴入小鼠和雪貂的鼻子中会使它们生病,但病毒在雪貂之间的空气传播--一种常见的人类传播模式--似乎是有限的。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研究人员通过一系列实验室实验,对今年在北美乳牛中流行的H5N1 病毒株有了上述发现和其他新发现。这些发现共同表明,接触感染了目前流行病毒的生牛奶确实有可能感染人类,但病毒可能不会传播得太远或太快。

在麦丁-达比犬肾(MDCK)上皮细胞中生长的甲型 H5N1 禽流感病毒颗粒(黄色/红色)的彩色透射电子显微镜照片。由 CDC 进行显微镜观察;由 NIAID 重新定位和着色。来源:CDC 和 NIAID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病理生物科学教授 Yoshihiro Kawaoka 说:"这种相对较低的风险是个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病毒不太可能轻易感染其他没有接触过生牛奶的人。"

不过,Kawaoka 告诫说,这些发现只代表了病毒在小鼠和雪貂间的行为,可能无法解释人类的感染和进化过程。

在实验中,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研究小组发现,小鼠在饮用了从新墨西哥州一头受感染奶牛身上提取的生牛奶后,即使饮用的量相对较少,也会患上流感。

Yoshihiro Kawaoka,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病理生物科学教授。资料来源: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

Kawaoka和他的同事还测试了牛H5N1病毒通过空气传播的能力,方法是将感染病毒的雪貂放在未感染雪貂附近,但不与它们发生身体接触。雪貂是了解流感病毒如何在人类中传播的常见模型,因为这种小型哺乳动物会表现出与人类流感患者相似的呼吸道症状,包括鼻塞、打喷嚏和发烧。通过空气有效传播将标志着病毒引发人类大流行的可能性严重升级。

在整个研究过程中,四只暴露的雪貂都没有生病,也没有从它们身上发现病毒。不过,在进一步检测后,研究人员发现一只暴露的雪貂产生了 H5N1 病毒抗体。

Kawaoka说:"这表明暴露在空气中的雪貂受到了感染,说明空气传播具有一定程度的传播性,但还没有达到很高的程度。"

另外,研究小组将牛 H5N1 病毒与受体(病毒为进入细胞而与之结合的分子)混合,这些受体通常被禽流感病毒或人类流感病毒识别。他们发现,牛 H5N1 病毒与这两种分子都有结合,这再次证明了它对人类宿主的适应性。

虽然迄今为止,这种适应性导致的人类 H5N1 病例数量有限,但之前在 1957 年和 1968 年造成人类流感大流行的流感病毒都是在发展出与人类流感病毒结合的受体结合的能力之后才造成大流行的。

最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研究小组发现,病毒传播到感染了 H5N1 病毒的小鼠的乳腺和肌肉,而且病毒从母鼠传播到幼鼠,很可能是通过受感染的牛奶。Kawaoka 说,这些发现突出表明,如果病毒在肉牛中广泛传播,食用未经巴氏消毒的牛奶和可能来自受感染肉牛的未煮熟牛肉将带来潜在风险。

他说:"目前在牛中流行的 H5N1 病毒在哺乳动物中的传播能力有限。"但我们需要监测和控制这种病毒,以防止它演变成一种能在人体内很好传播的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