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利用斯巴鲁望远镜发现了银河系的两个新卫星星系

2024年07月21日 15:42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研究人员利用斯巴鲁望远镜发现了银河系的两个新卫星星系,这表明银河系的卫星星系数量比以前想象的要多,也表明银河系的预期星系数量从不足变为过剩。

Dwarf-Galaxy-in-Virgo-Constellation_jpg_92.jpg

室女座中新发现的矮星系(室女座 III)的位置(左)及其成员星(右;白色圈内的恒星)。成员星集中在右图虚线内。资料来源:NAOJ/东北大学

多年来,天文学家一直担心如何解释为什么银河系的卫星星系比标准暗物质模型预测的要少。这就是所谓的"卫星失踪问题"。为了让我们更接近于解决这个问题,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利用超级超ime-Cam(HSC)斯巴鲁战略计划(SSP)的数据发现了两个全新的卫星星系。

来自日本、台湾和美国的研究小组最近在《日本天文学会刊物》上发表了这些成果。

我们生活在一个叫做银河系的星系中,它的周围还有其他更小的星系,叫做卫星星系。研究这些卫星星系可以帮助研究人员揭开暗物质的神秘面纱,更好地了解星系是如何随时间演变的。

"银河系有多少卫星星系?东北大学教授 Masahi Chiba 说:"几十年来,这一直是天文学家的一个重要问题。"

Satellite-Galaxies-Around-Milky-Way_jpg_92.jpg

银河系周围的卫星星系。银河系盘的平面位于水平面上。蓝色方框为大麦哲伦云和小麦哲伦云,红色圆圈为其他卫星星系。绝对视星等越暗,点的大小越小。资料来源:NAOJ/东北大学

研究小组认识到,可能还有许多未被发现的小型卫星星系(矮星系),它们距离遥远,很难被探测到。斯巴鲁望远镜位于夏威夷云雾缭绕的孤山之上,其强大的能力非常适合发现这些星系。事实上,这个研究小组之前就利用斯巴鲁望远镜发现了三个新的矮星系。

现在,研究小组又发现了两个新的矮星系。有了这一发现,不同的研究小组总共发现了九个卫星星系。这与暗物质标准理论预测的220个卫星星系相比还是少了很多。

Area-Observed-by-HSC-SSP_jpg_92.jpg

HSC-SSP 观测到的区域(红线围成的区域)。以前已知的卫星星系用黑色正方形表示,新发现的卫星星系用白色三角形和星星表示。资料来源:NAOJ/东北大学

然而,HSC-SSP 的足迹并没有覆盖整个银河系。如果这九个卫星星系在整个银河系的分布情况与 HSC-SSP 所捕捉到的足迹相似,那么研究小组计算出,实际上可能有接近 500 个卫星星系。现在,我们面临的是"卫星太多的问题",而不是"卫星丢失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描述卫星星系的实际数量,需要进行更高分辨率的成像和分析。千叶解释说:"下一步是使用更强大的望远镜,捕捉到更广阔的天空视野,明年,智利的维拉-C-鲁宾天文台将用于实现这一目的。我希望能发现许多新的卫星星系"。

编译自/scitech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