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禽流感传播途径已被确认 能够跨物种多向感染

2024年07月25日 16:18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一份新的报告敲响了禽流感病毒进化的警钟,全面的基因组测序显示,目前的病毒株已经能够跨物种多向感染。虽然人与人之间的风险仍然很低,但这是病毒磨练其传播能力的一个令人担忧的步骤。

using-ai-cipher-bird-f.jpg

人重组抗 H5N1 抗体 AVFluIgG03(金色)与最近的墨西哥 H5N2 流感分离物(白色)结合的效果图。

该研究的通讯作者、康奈尔大学动物健康诊断中心(AHDC)病毒学实验室主任 Diego Diel 说:"这是我们首次看到高致病性禽流感 H5N1 在哺乳动物间高效、持续传播的证据。"

康奈尔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了更多关于高致病性禽流感(HPIA)H5N1 2.3.4.4b 支系病毒"溢出"的情况,其特点是这种人畜共患病的"强度、频率和地理范围显著增加",自 2021 年流行以来,已导致数亿只野生和养殖鸟类死亡。目前,美国各州均有报告,除澳大利亚和大洋洲其他地区外,各大洲都爆发了疫情。

据观察,这种病毒很可能在哺乳动物之间传播,康奈尔大学的科学家们提供了这方面的证据,全基因组测序清楚地表明,这种病毒在哺乳动物之间传播,而不是像许多动物病原体和宿主那样只在一个方向传播。好的一面是,实验室的工作没有发现任何 2.3.4.4b 支系变异的证据,这表明它已经找到了跳到人类身上的捷径。

高致病性禽流感自 1996 年首次在中国出现以来,仅有 889 人感染,但其中 463 人死亡。然而,迄今为止,感染仅限于接触受污染的废物或牛奶,尽管它的目标是人的呼吸系统,但还没有证据表明它通过空气传播。

Diel说:"令人担忧的是,可能出现的潜在变异会导致哺乳动物的适应,蔓延到人类,并在未来可能在人类中有效传播。"

研究小组分析了从牛奶、鼻拭子、全血、血清、粪便、尿液和美国九个农场的 608 头奶牛组织匀浆中提取的病毒核酸。研究结果尤其令人震惊的是,看似健康的动物在跨州迁移后却能将病毒传染给新农场的牛,这表明控制病毒传播可能比以前想象的要困难得多。

研究人员指出:"我们的流行病学调查与基因组序列和地理分布分析相结合,提供了高致病性禽流感 H5N1 基因型 B3.13 在种内和种间有效传播的证据。"研究人员指出:"在明显健康的泌乳牛从 1 号农场转移到 3 号农场后不久,3 号农场的常住动物出现了与高致病性禽流感 H5N1 相符的临床症状,这为非临床动物传播病毒提供了证据。"

这一点令人担忧,因为目前还没有像 COVID-19 病毒那样的"快速检测"方法;就像许多大流行病一样,目前最常用的方法是成本高、耗时长的定量聚合酶链反应(qRT-PCR)检测。

"坏消息是,目前还没有专门检测 H5N1 的商用诊断测试,"COVID-19 工具获取加速器特使 Ayoade Alakija 于 6 月告诉半岛电视台。"基于核酸的(分子)检测是目前检测流感病毒的黄金标准,但通常需要实验室基础设施来支持其使用。即使有这样的基础设施,其运行速度也可能不够快。"

在这项最新研究中,研究小组研究了奶牛、鸟类、家猫和浣熊的全病毒基因组序列,研究结果表明,H5N1 病毒传播的方向不止一个(例如,鸟类传播给哺乳动物)。科学家们认为,受感染的鸟类--大尾鹩哥 (Quiscalus mexicanus)和原鸽(Columbia livia)--很可能不是从其他禽类物种那里感染的,而是通过环境污染或奶牛场挤奶或清洁时大气中的气溶胶感染的。

数据还揭示了病毒的"高度滋养性"--或者说,它感染特定细胞的能力--例如,它以奶牛的乳腺为目标,导致患病动物的牛奶中含有大量病毒。(但值得注意的是,巴氏杀菌法能100%杀死病毒)。

马里兰州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 Erin M. Sorrell 解释说:"这是一种高致病性菌株。它有能力在低致病性流感的传统部位之外复制:家禽的肠道;人类的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这种病毒的感染是全身性的。"

康奈尔大学的研究小组指出,对养殖动物进行持续监测至关重要,美国农业部已经制定了免费的检测计划。不过,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仍保持警惕,密切关注病毒变异蓝图中的"意外"。

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杰里米-法拉尔(Jeremy Farrar)在 4 月份说:"我认为这仍然是一个巨大的问题。"

近年来,该病毒已蔓延到红狐(Vulpes vulpes)、熊(Ursus americanus)和港海豹(Phoca vitulina)。该病毒已进入极地地区,感染并杀死了北极的北极熊(Ursus maritimus)、象海豹(Mirounga leonine)和南极海狗(Arctocephalus gazella),以及南极的巴布亚企鹅(Pygoscelis papua)。去年,美国缅因州和华盛顿州爆发了两次疫情,导致大量港海豹死亡,许多家猫和一只山羊(Capra hircus)也受到感染。

康奈尔研究小组指出:"流行病学和基因组学数据显示,受影响农场中表面健康的奶牛被运往不同州的一个场所后,奶牛之间的传播效率很高。这些结果证明了高致病性禽流感 H5N1 2.3.4.4b 支系病毒在非传统界面的传播,强调了病毒跨越物种障碍的能力。"

在另一项新研究中,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UNC)和预测健康与环境风险计算智能中心(CIPHER)的科学家们发现,这种 H5N1 毒株似乎更善于规避宿主体内的抗体,包括人类的抗体。

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和物理建模技术来评估传播情况和预测未来结果,研究小组发现,"病毒正在不断进化,以逃避我们的医疗防御"。由于 H5N1 病毒传播的性质,它在一个物种或地点中没有中心贮藏库,因此它确实是一种从流行病演变为大流行病的真正威胁。

联合国大学生物信息学助理教授怀特说:"与H5相关的甲型禽流感是一种新出现的人类病原体,而在野生动物中的大流行已经持续了两年多。我们的预测性研究为未来在对抗新兴病原体的军备竞赛中使用人工智能提供了一个窗口。"

这类研究利用人工智能工具将现有的建模和历史数据结合起来,可能是领先 H5N1 病毒一步的关键。如果出现最坏的情况,了解病毒蛋白质与抗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对于开发有效疫苗也至关重要。

康奈尔大学的研究报告未经编辑发表在《自然》杂志上,而联合国大学的研究报告则发表在bioRxiv预印本服务器上。

新的禽流感传播途径已被确认 能够跨物种多向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