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濒危鸟类鸮鹦鹉在古老的鸵鸟栖息地找到庇护所

2024年07月29日 14:28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阿德莱德大学领导的一项研究发现,新西兰濒临灭绝的不会飞的鸟类鸮鹦鹉栖息在已灭绝的驼鸟曾经居住过的地区,该研究强调了这些受人类影响最小的地区的保护价值,并为研究岛屿灭绝引入了一种新方法。

Crested-Moa_jpg_92.jpg

研究人员发现,新西兰濒临灭绝的不会飞的鸟类正躲藏在六种驼鸟灭绝前最后被发现的地方。

由阿德莱德大学科学家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利用化石和计算机模型完成了这一发现,揭开了一个具有重要保护意义的谜团。

"我们的研究克服了过去后勤方面的挑战,以以前认为不可能的分辨率追踪了六种驼鸟的种群动态,"资深作者、阿德莱德大学环境研究所的达米安-福特汉姆(Damien Fordham)副教授说。

"我们将复杂的计算模型与大量的化石记录、古气候信息以及新西兰人殖民和扩张的创新重建相结合,实现了这一目标。研究表明,尽管驼鸟物种在生态学、人口学和灭绝时间上存在巨大差异,但它们的分布却在新西兰南北岛上的相同区域坍塌和汇聚。"

这一最新发现发表在《自然生态与进化》(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杂志上,它发现这些驼鸟墓地位于与世隔绝、寒冷的山区环境中,而如今这些环境中栖息着许多新西兰最濒危的不会飞的鸟类的最后种群。这些地方包括南岛的阿斯帕林山和北岛的鲁阿欣山脉。

领衔作者、来自阿德莱德大学的肖恩-汤姆林森博士说:"驼鸟种群很可能首先从波利尼西亚殖民者偏爱的优质低地栖息地消失,种群下降率随着海拔高度和向内陆行进的距离而降低,通过精确定位驼鸟的最后种群,并将其与新西兰现存的不会飞的鸟类的分布情况进行比较,我们发现这些最后的避难所庇护着今天许多持续存在的生物种群。"

"更重要的是,这些古老的驼鸟栖息地与濒临灭绝的鸮鹦鹉(kākāpō)最后的大陆种群重叠。"

虽然最近导致新西兰本地不会飞的鸟类数量减少的原因与导致古代驼鸟灭绝的原因不同,但这项研究表明,它们的空间动态仍然相似。

作者、阿德莱德大学环境研究所的杰米-伍德(Jamie Wood)博士说:"过去和现在的避难所的关键共同点不是它们是不会飞的鸟类的最佳栖息地,而是它们仍然是人类最后也是受影响最小的栖息地。"

与早先的扩张浪潮一样,欧洲人在新西兰各地对栖息地的改造以及他们带来的动物的传播也是有方向性的,从低地向不那么宜居、更显得寒冷的山区发展。

这项新的研究表明,已灭绝物种可以为针对新西兰在世的不会飞的鸟类的保护工作提供宝贵的见解,突出了保护偏远野生地方的巨大重要性。

它还为了解化石和考古数据有限的岛屿(大多数太平洋岛屿就是这种情况)过去的物种灭绝提供了一种重要的新方法。

编译自/scitech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