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微生物可用于生产活体长期驱蚊剂

2024年07月31日 07:18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不久之后,就会有一种无毒、更持久、气味更淡的驱蚊剂来替代避蚊胺(DEET)。科学家们通过基因工程制造出了人类皮肤细菌,这种细菌对具有刺激性和传播疾病的昆虫毫无吸引力。

MaxPixel.freegreatpicture.com-Biting-Sucking-Female-Mosquito-Parasite-Disease-542156.webp

噬血的雌蚊会通过呼出的二氧化碳、体温和皮肤微生物群(自然存在的微生物群落)中的无害细菌产生的化合物来吸引人类和其他动物。虽然二氧化碳和热量可能会把蚊子引向我们,但引导它们直接进入我们皮肤的却是低层的细菌气味。

两种细菌--表皮葡萄球菌和淀粉软膏杆菌--构成了微生物群的大部分。它们还产生 L-(+)-乳酸,这是一种已知会吸引蚊子的乳酸。

在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奥马尔-阿克巴里教授的领导下,美国科学家团队最近创造出了这两种细菌的基因工程版本,它们缺少负责产生这种酸的基因。他们的想法是,如果将这些经过改造的细菌引入现有的微生物群,它们将在很大程度上取代现有的表皮葡萄球菌和淀粉球菌的天然形态。

在实验室测试中,活体小鼠身上的剃须斑被涂上了这两种细菌的天然或工程形式。在接下来的 14 天里,这些啮齿动物每天都要接触埃及伊蚊、冈比亚按蚊和库蚊 10 分钟,这三种蚊子都是传播疟疾和登革热 等疾病的罪魁祸首。

研究发现,与天然形式的细菌相比,从施用三天后开始,经过改造的表皮葡萄球菌可将蚊子的吸引力降低 64.4%。更重要的是,这种效果持续了 11 天。经过改造的C. amycolatum也产生了类似的效果。

相比之下,DEET 的驱蚊效果一般只能持续四到八个小时。尽管如此,DEET 的驱蚊效果确实更强,不过一旦细菌驱蚊剂得到进一步开发,这种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变。

有关这项研究的论文最近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 Nexus)上,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也参与了这项研究。

工程微生物可用于生产活体长期驱蚊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