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第斯冰川退缩至 11700 年来最低水平

2024年08月02日 07:29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波士顿学院的研究人员今天(8月1日)在《科学》杂志上报告说,最近被史前冰雪覆盖后暴露在天空中的岩石显示,热带冰川已经缩小到11700多年来的最小规模,这表明热带地区的变暖已经超过了全新世早期的极限。

科学家们曾预测,随着热带地区--即地球赤道附近地区--气温的升高,冰川会融化或后退。但波士顿学院地球与环境科学副教授杰里米-沙昆(Jeremy Shakun)说,这项研究对安第斯山脉四座冰川附近的岩石样本进行的分析表明,冰川退缩的速度要快得多,而且已经超过了一个令人震惊的跨区基准。

一名研究人员从秘鲁安第斯山脉的克什克冰川采集基岩样本。波士顿大学研究人员领导的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报告说,根据对最近暴露的基岩进行的宇宙成因核素测量,样本显示热带冰川已经退缩到 11700 多年来的最小规模。图片来源:阿斯彭全球变化研究所 Emilio Mateo

"我们有非常有力的证据表明,这些冰川现在比过去1.1万年中的任何时候都要小,"报告的合著者、古气候学家沙昆说。"鉴于现代冰川退缩的主要原因是气温升高--而不是降雪量减少或云层变化--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热带地区的变暖已经超出了全新世的范围,进入了人类世。"

换句话说,冰川可能不再被归类为全新世间冰期的冰川,全新世间冰期是见证文明诞生的重要时代,水流和海平面决定了城镇和城市的形成,以及农业和商业活动的出现。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可能即将终结它们的时代:"人类世"(Anthropocene)。

这些发现表明,世界上更多冰川的消退速度可能远远快于预测,可能比严峻的气候学时间表提前了几十年。

沙昆说:"这是地球上第一个有确凿证据表明冰川已经越过这一重要基准的大区域--它是各地冰川的'煤矿中的金丝雀'。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全球冰川一直在后退,但人们一直不清楚这种后退的幅度与过去几千年自然波动范围的对比情况。研究小组着手确定热带冰川与过去1.1万年的冰川范围相比,如今的冰川有多小。"

组成国际科学家小组的研究人员前往哥伦比亚、秘鲁和玻利维亚,测量最近才在横跨热带安第斯山脉的四条融化冰川前发现的基岩的化学成分。沙昆说,当基岩表面受到来自外太空的宇宙辐射时,两种稀有同位素--铍-10和碳-14--会在基岩表面堆积。

沙昆说:"通过测量这些同位素在最近裸露的基岩中的浓度,我们可以确定基岩在过去裸露了多长时间,从而告诉我们冰川比现在小的频率--就像晒伤可以告诉你一个人在太阳下晒了多长时间一样。"

沙昆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前研究生安德鲁-戈林(Andrew Gorin)共同领导了该项目,与威斯康星大学和杜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开展美洲科迪勒拉山系项目,然后向艾克斯-马赛大学、爱尔兰国立大学、阿斯彭全球变化研究所、俄亥俄州立大学、联合学院、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和普渡大学的同事寻求样本和数据。

"我们在四个热带冰川前测量的18个基岩样本中基本上没有发现铍-10或放射性碳-14,"戈林说,他现在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名博士生。"这告诉我们,自从这些冰川在上一个冰河时期形成以来,它们之前从未受到过宇宙辐射的严重影响。"

20 年前,秘鲁奎尔卡亚冰盖(世界上最大的热带冰盖)的研究人员发现,在冰盖后退的过程中,有带根的植物残骸从冰缘融化出来。放射性碳测年显示,这些植物已有5000年的历史,这表明在整个研究期间,奎尔卡亚冰盖的面积一直大于研究时的面积--否则,如果之前有过一段暴露期,这些植物早就腐烂了。

奎尔卡亚的这些发现表明,现代冰川退缩异常巨大,但与整个全新世的冰川融化相比,还没有发展到令人震惊的程度。沙昆和他的团队希望对更多的冰川进行研究,并使用一种可以明确显示冰川是否曾比现在小的技术。

研究人员一直在对从阿拉斯加到火地岛的整个美洲科迪勒拉山系的冰川采用同样的技术,小组去年公布了北美的采样结果,并计划很快公布南美南部的采样结果。一旦做到了这一点,那么这些研究就可以汇集成一个全球视角,来观察冰川退缩的现状。

安第斯冰川退缩至 11700 年来最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