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无刺玫瑰提示未来种植更好作物的方法

2024年08月03日 08:12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人人都爱玫瑰,但如果玫瑰没有锋利的刺,我们可能会更爱它们。科学家们已经找到了一种种植无刺玫瑰的方法,他们的发现可能会让作物更容易收获。

oRAoEDZK.jpg

其中一株几乎无刺的玫瑰(左)与一株未经改良的植物并存

首先,是的,已经有一些玫瑰品种是天然无刺的。但大多数植物并非如此。此外,黑莓和茄子(以及一些西红柿、马铃薯和水稻品种)等农作物上也长有食草动物讨厌的刺,因此,收获果实既费力又费时。

带着这个问题,纽约冷泉港实验室和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UPV)的科学家们首先对茄子进行了分析。在冷泉港的扎卡里-利普曼教授和博士后詹姆斯-萨特利的带领下,研究小组发现,一种名为 LOG(LOnely Guy)的基因发生了某些突变,导致植物无法长刺。

人们已经知道 LOG 能够促进某些植物激素的合成。科学家们想知道它是否也可能是其他植物产生皮刺的原因,于是他们联系了法国、加拿大、德国和英国等国的同行。

在回顾了以前的研究并进行了新的研究后,研究人员发现,在大约 20 个物种中,LOG 与刺的生长有关。这显然是一个趋同进化的案例,因为这些植物之间的亲缘关系并不都很近,其中一些植物的进化过程与其他植物相隔数百万年。

法国国家农艺研究所(INRAE)的科学家利用 CRISPR 基因编辑技术沉默了 LOG 基因,从而大幅减少了玫瑰的皮刺生长。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则根除了一种名为沙漠葡萄干的澳大利亚水果植物的皮刺。

此外,沉默该基因似乎不会对植物产生任何有害影响。

"消除皮刺将方便农作物的处理和收获,降低农业工人受伤的风险,并减少皮刺造成的收获后损害,"UPV的海梅-普罗恩斯(Jaime Prohens)教授说。"此外,获得不带刺的新品种还能提高消费者的接受度和消费量。所有这些都会带来好处。"

有关这项研究的论文最近发表在《科2024-08-03学》杂志上。

转基因无刺玫瑰提示未来种植更好作物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