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在美国大盆地发现罕见软体脊椎动物化石

2024年08月05日 07:47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哈佛大学的科学家们在美国大盆地发现了一种新的脊索动物--Nuucichthys rhynchocephalus,为人们了解脊椎动物的早期进化及其从无脊椎动物的形态转变提供了难得的视角。

Nuucichthys-rhynchocephalus-Illustration-scaled_jpg.jpg

Nuucichthys rhynchocephalus是一种新发现的寒武纪脊索动物,它为早期脊椎动物的进化提供了宝贵的见解。它的独特特征凸显了无脊椎动物向脊椎动物的过渡。由于衰变迅速,该物种很少出现在化石中,但正在进行的研究可能会带来更多发现。资料来源:弗朗茨-安东尼

寒武纪化石记录显示,大约在 5.18 亿年前,大多数动物门类已经多样化,并在地球海洋中繁衍生息。然而,尽管脊索动物--包括像人类这样的脊椎动物--是这一早期多样化的一部分,但在全球 50 多个寒武纪遗址的化石中却相对罕见。

哈佛大学研究科学家鲁迪-勒罗西-奥布里尔(Rudy Lerosey-Aubril)和副教授哈维尔-奥尔特加-埃尔南德斯(Javier Ortega-Hernández)在《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新论文,介绍了他们在美国大盆地德鲁米安马朱姆地层(Drumian Marjum Formation)中发现的一个脊索动物新物种,以及第一个软体脊椎动物的惊人发现。

这块新化石是存放在犹他州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寒武纪软体化石的一部分,犹他州自然历史博物馆是哈佛大学研究人员的长期合作者。

Nuucichthys-rhynchocephalus-Fossil-scaled_jpg.jpg

Nuucichthys rhynchocephalus是美洲大盆地的第一种软体脊椎动物。资料来源:弗朗茨-安东尼

这个新物种被命名为Nuucichthys rhynchocephalus,它的发现是对早期脊椎动物进化和生物多样性的宝贵贡献,因为在寒武纪的化石地点--包括中国南方、美国东北部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缺少这类生物。

Nuucichthys也是仅有的四个记录脊椎动物早期进化阶段的物种之一,因此也是人类最古老的亲戚之一。

在他们的论文中,Lerosey-Aubril 和 Ortega-Hernández 将Nuucichthys描述为无鳍鱼雷状身体,其中包括一些脊椎动物特有的标记。

Lerosey-Aubril说:"早期脊椎动物开始有一双大眼睛和一系列肌肉块,我们称之为肌块,这是我们在化石中能很好识别的东西。"

这个新物种还证实,尽管它们在整体上与幼鱼相似--有一个空腔,是一种原始的鳃系统,但它们没有鳍,因此游泳能力有限。

"但所有这些特征都清楚地表明它们与脊椎动物有某种亲缘关系,"Lerosey-Aubril 说。"由于这是脊椎动物进化的早期,它们还没有骨骼,这就是为什么这些化石极为罕见的原因"。

Lerosey-Aubril 和 Ortega-Hernández 推测,Nuucichthys 很可能生活在海洋水柱的高处。正因为如此,再加上它没有骨骼或贝壳等生物矿化部分,所以特别容易在死后迅速退化和腐烂,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它们很少被制成化石。

奥尔特加-埃尔南德斯说:"这个新物种的有趣之处在于,如果没有化石,就很难理解形态是如何从无脊椎动物进化到脊椎动物的,而这个新化石告诉了我们一些这方面的信息。"

自 2022 年以来,Lerosey-Aubril 和 Ortega-Hernández 领导的一个国际古生物学家小组一直在对发现新化石的 Drumian Marjum 遗址进行深入调查,两人都认为,在该遗址的持续采集工作可能会在未来发现Nuucichthys rhynchocephalus的新标本。

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在美国大盆地发现罕见软体脊椎动物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