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世界上最长寿脊椎动物的实验研究揭示了抗衰老的新秘密

2024年08月06日 08:04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最近的实验研究表明,肌肉代谢活动可能对世界上最古老的脊椎动物--格陵兰鲨的超常寿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见解对于在气候变化中保护这一脆弱物种很有价值,也可能对人类心血管健康产生影响。

Greenland-Shark_jpg.jpg

格陵兰鲨(Somniosus microcephalus)是寿命最长的脊椎动物,预计寿命至少为 270 年,有可能超过 500 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博士生 Ewan Camplisson 说:"我们想了解它们有哪些适应性使它们能够活得这么长。"

以前,人们认为鲨鱼寿命长是由于其寒冷的环境和极少的运动造成的,但这一物种极端长寿背后的因素似乎要复杂得多--这促使坎普利松先生和他的团队研究其他理论。

坎普利松说:"大多数物种在衰老时都会出现新陈代谢的变化。我们想确定格陵兰鲨鱼是否也会出现这种传统的衰老迹象,或者它们的新陈代谢是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保持不变。"

为了测量这种鲨鱼的新陈代谢,研究团队对格陵兰鲨鱼保存的肌肉组织样本进行了酶测定。他们用分光光度计测量了不同鲨鱼年龄和环境温度下这些酶的新陈代谢活性。

令人惊讶的是,坎普利森和他的团队发现,肌肉代谢活动在不同年龄段没有明显变化,这表明它们的新陈代谢似乎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这可能是它们长寿的一个关键因素。他说:"这与大多数动物的情况截然不同,大多数动物随着年龄的增长,代谢酶的活性往往会出现一些变化。这些结果支持了我们的假设,即格陵兰鲨并不像其他动物那样表现出传统的衰老迹象"。

Tissue-Collection-From-a-Greenland-Shark_jpg.jpg

格陵兰鲨鱼的组织采集。资料来源:Ewan Camplisson

这项研究的结果还表明,格陵兰鲨的新陈代谢酶在较高温度下明显更活跃。坎普利松说:"这表明鲨鱼的红肌肉新陈代谢并不特别适应极地环境,否则我们就会发现与温度有关的活性差异较小。"

在气候迅速变化的世界上,适应能力较差的长寿物种可能面临最大的灭绝风险。一条雌性格陵兰鲨可能要到150岁才会性成熟,由于世代时间如此之长,该物种适应环境中人为变化的机会将大大减少。

团队计划测试更多的酶和组织类型,以便更深入地了解鲨鱼的新陈代谢活动,最终目标是保护这一物种,而做到这一点的最好方法就是更好地了解它们。

坎普利松还对这项研究在我们了解人类心脏病方面可能的应用很感兴趣。他说:"通过研究格陵兰鲨和它的心脏,我们也许能够更好地了解我们自己的心血管健康。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问题会变得越来越普遍和严重。"

对世界上最长寿脊椎动物的实验研究揭示了抗衰老的新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