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学家从地幔中钻进稀有岩石1200米

2024年08月09日 19:06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地质学家钻探到的地幔物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深--超过四分之三英里(1.2 千米)。这些样本让我们得以一窥通常无法触及的深层世界的地质甚至生命。

pe_FBLre.png

地幔占地球内部的大部分,在地壳和地核之间横跨数千公里。地幔被描述为具有焦糖的稠度,是一种松软的半固体,其中的矿物成分与我们在地表看到的不同。

问题是,直接研究地幔非常困难,因为它通常位于大约 25 英里(40 千米)的岩壳之下。值得庆幸的是,有些地区的地壳要薄得多,地幔物质可以一直到达地表。新的岩芯就是从这样的地方钻出来的。

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前往大西洋中脊,这是北大西洋海底的一道鸿沟,是欧亚板块与北美板块缓慢分离时形成的。在这里,被称为橄榄岩的地幔岩石向上渗出,到达海底。

现在,我们有了有史以来收集到的最大样本。研究小组在橄榄岩中钻探了惊人的4160英尺(1268米),回收了71%的岩石。相比之下,之前的记录深度仅为 659 英尺(201 米)。

Ww11jswk.jpg

从海底钻取的蛇纹石化橄榄岩岩芯样本 约翰-利森伯格(Johan Lissenberg)

样本是由研究船"JOIDES Resolution"号采集的,该船使用起重机钻进了大西洋中脊附近一个名为"亚特兰蒂斯丘"的水下山脉。科学家们原本只计划采集与之前记录相同数量的样本,但他们发现这项工作出乎意料地简单,而且比预期的要快得多,因此他们基本上在整个考察期间都在不停地钻探。

船上的一个由 30 名科学家组成的小组对采集到的样本进行了分析。橄榄岩并不是原始的地幔物质--岩石与海水发生了广泛的相互作用,变得"蛇化",质地看起来像蛇皮。橄榄岩中还夹杂着一系列其他类型的岩石,这表明地壳和地幔之间的边界可能并不像科学家们想象的那样明确。

7D1c3J4o.jpg

研究人员戈登-索萨姆和约翰-利森伯格在研究地幔岩芯样本 莱斯利-安德森

这项研究也并非纯粹的地质学研究。研究小组还收集了生活在样本不同部分的微生物样本,目的是研究产生氢和其他分子的化学反应,这些分子是生命在地幔中繁衍生息所必需的。

"这项研究的作者戈登-索萨姆教授说:"我们将利用这些样本来研究这个深层地下海洋生态系统中生命的极限,提高我们对其起源的认识,并帮助确定地球以外生命的潜力。镍是氢化酶所必需的,氢化酶是让这些古老细菌在这些极端环境中使用氢的关键酶,因此我们目前正在通过地幔岩石追踪这种酶。"

这项研究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地质学家从地幔中钻进稀有岩石12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