麸质反应诱因已确定 可据此开发出新的乳糜泻治疗方法

2024年08月12日 17:48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科学家们取得了一项突破,可能为乳糜泻患者带来新的治疗方案。研究小组确定了麸质反应开始的方式和部位,其中某些细胞的作用比想象的要大。

ga1_lrg.jpg

与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一样,乳糜泻的发生也是因为人体错误地对一种无害分子产生了免疫反应--在这种情况下,诱因就是麸质,一种存在于许多谷物中的蛋白质。食用这些食物会导致一系列令人不快的症状,唯一的治疗方法就是严格控制饮食。

为了帮助找到更好的选择,新研究的研究人员调查了麸质反应究竟是如何开始的,又是从哪里开始的。在对小鼠和实验室培育的微型肠道(称为器官组织)的研究中,他们观察了不同细胞对麸质存在的反应。

这项研究的通讯作者托希德-迪达尔(Tohid Didar)说:"这让我们缩小了具体的因果范围,准确证明了反应是否发生以及如何发生。"

事实证明,上皮细胞--构成上肠内壁的细胞--对麸质的反应是积极刺激 CD4+ T 细胞的释放。反过来,这些辅助细胞又会引发过度活跃的免疫反应,这就是常见的乳糜泻症状。人们普遍认为这种反应只涉及免疫细胞,尽管怀疑上皮细胞也在其中发挥作用。研究小组说,现在这种怀疑得到了证实。

研究小组还发现了另一个起作用的因素。在铜绿假单胞菌存在的情况下,上皮细胞会向免疫细胞发出更强的信号,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致病菌,通常不是人类微生物组的健康组成部分。

celiac-research-didar-verdu-1.png

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可能为开发治疗或预防乳糜泻的药物提供新的靶点。检测铜绿假单胞菌还有助于确定哪些患者最有可能患上乳糜泻。

该研究的通讯作者埃莱娜-韦尔杜(Elena Verdu)说:"目前我们治疗乳糜泻的唯一方法就是从饮食中完全去除麸质。这很难做到,专家们一致认为无麸质饮食是不够的。"

这项研究发表在《胃肠病学》杂志上。

麸质反应诱因已确定 可据此开发出新的乳糜泻治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