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5项常规临床实验室检测中 没有一项能帮助诊断Long COVID

2024年08月13日 08:10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一项研究对 10000 多名参与者进行了分析,以探索 Long-COVID 的临床标记和对健康的影响。结果表明,PASC 没有有效的实验室标记物,但提示了以前感染过 SARS-CoV-2 病毒、糖尿病风险增加和肾病早期症状之间的联系。

1-covidpatient.jpg

一项针对曾感染过和未感染过 SARS-CoV-2 的成年参与者进行的全国性队列研究发现,目前还没有客观的检测方法来准确诊断 SARS-CoV-2 感染后的急性后遗症(PASC),这种后遗症也被称为长 COVID。数据还表明,许多长期的 PASC 症状是由于持续的炎症造成的,而不是病毒入侵患处。研究结果发表在《内科学年鉴》(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上。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对参加 RECOVER(Researching COVID toEnhanceRecovery,研究 COVID 以促进康复)试验的 10000 多名成年患者进行了研究,以调查 SARS-CoV-2 和 PASC 的临床实验室标记物。由于比较变量需要一个基线,因此无论之前是否感染过 SARS-CoV-2 都有资格参加这项研究。

研究人员比较了参与者的问卷回答和常规临床实验室结果,以确定无论是否出现症状,SARS-CoV-2 是否会导致持续的实验室异常。研究发现,评估的 25 个常规临床实验室值中没有一个可以作为 PASC 的临床有用生物标志物。此外,他们还发现有证据表明,SARS-CoV-2 可能会导致糖尿病风险,而与 PASC 症状无关。那些曾感染过 SARS-CoV-2 的人尿白蛋白与肌酐的比率也较高,这是早期肾脏疾病的标志物,在其他人群中与心血管疾病相关。数据还显示,持续的炎症是导致嗅觉障碍(嗅觉/味觉障碍)和PASC的潜在机制。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一篇随刊社论的作者说,COVID 大流行中一些尚未解决的最大挑战与了解、诊断和治疗Long-COVID 有关。像 RECOVER 这样的超大型观察性研究是研究感染相关慢性疾病的千载难逢的机会,这种疾病同时发生在由同一病原体引发的数百万人身上。

研究结果提醒医生在对无明显病因的症状或病症进行鉴别诊断时应考虑Long-COV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