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包中的纱布可用于识别攻击人类的鲨鱼

2024年08月14日 08:32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在鲨鱼袭击事件中,确定是哪种鲨鱼所为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当局就可以采取适当的措施。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急救人员可以使用现成的医用纱布来获取这一信息。

9lpxSN7f.jpg

通常情况下,调查人员主要依靠目击者的描述和咬痕特征来确定鲨鱼的种类。然而,目击者的描述可能非常主观,并受到事件创伤的影响,而咬痕则可能因咬合力、咬合角度和被咬材料等因素而失真。

当鲨鱼咬住冲浪板、类似皮艇的冲浪滑板或桨板等物体时,往往会在咬痕上留下其遗传物质的痕迹。训练有素的调查人员可以使用法医级棉签收集这些物质,以便随后进行 DNA 分析,看看是哪种鲨鱼咬的。

这些信息对安全工作至关重要,因为并非所有物种攻击人类的原因都相同。此外,有些物种可能只是路过该地区,而其他物种则可能是永久居民。采取捕杀鲨鱼的措施时,如果捕杀的对象是错误的物种,那绝对是一种遗憾。

但不幸的是,法医调查员和专用棉签通常都不在袭击发生时和发生地点。等到对冲浪板上的咬痕或其他东西进行专业分析时,遗传物质可能已经被冲洗掉了。尽管如此,在鲨鱼袭击发生后,有一样东西通常会立即出现在现场,那就是急救箱。

在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贝琳达-马丁(Belinda Martin)博士的带领下,一个科学家小组最近开始研究救生员等人是否可以使用此类工具包中的普通医用纱布来收集转移 DNA。研究人员首先检查了在澳大利亚冲浪滑雪比赛中被咬伤的冲浪滑雪板。

贝琳达-马丁博士在实验室整理样本 弗林德斯大学

在这个特殊的案例中,不仅在咬痕边缘有 DNA 痕迹,还留下了一块比较大的鲨鱼组织。研究人员使用了法医棉签和标准医用纱布来收集痕迹物质,然后对其进行分析。

结果发现,这两种 DNA 采集方法都能确定罪魁祸首是大白鲨,而对更大的组织样本进行的更明确的分析也证实了这一点。在这起案件中,肯定存在误认的可能性,因为在打捞冲浪板的船只甲板上发现的一颗鲨鱼牙齿来自不同的物种。

在随后发生的两起袭击事件中,一起是对冲浪者的袭击,另一起是对冲浪滑雪者的袭击,从两块冲浪板上被咬伤的地方用纱布采集转移 DNA 再次证明,这足以确定袭击者是大白鲨。在其中一个案例中,纱布直到袭击发生 33 天后才进行分析(尽管纱布保存在密封容器中)。

一套使用急救包纱布收集转移 DNA 的简便说明 弗林德斯大学

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弗林德斯大学的迈克尔-杜恩(Michael Doane)博士说:"我们已经证明,使用纱布是法医级无菌棉签的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替代方法,因为纱布可以广泛获取和使用。因此,我们鼓励包括冲浪救生员、警察和急救人员在内的急救人员使用纱布采集 DNA。"

新南威尔士州初级产业部和昆士兰州农业与渔业部的科学家也参与了这项研究,有关这项研究的论文最近发表在《国际法医学:遗传学》杂志上。

急救包中的纱布可用于识别攻击人类的鲨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