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证据显示格陵兰的冰原曾经完全融化 露出下面的冻原

2024年08月15日 08:15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新的证据显示,格陵兰的冰原曾经完全融化,露出下面的冻原。这表明格陵兰更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海平面可能会大幅上升。新的研究首次提供了直接证据,证明格陵兰冰原的中心而不仅仅是边缘在最近的地质历史时期融化了,现在冰雪覆盖的岛屿当时是绿色苔原景观的家园。

Greenland-Melt-Pool-scaled_jpg.jpg

格陵兰岛东海岸附近长满苔原植物的岩石景观,类似于格陵兰岛内部巨大冰层融化后的样子。图片来源:约书亚-布朗

在 8 月 5 日发表在《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重新检验了 1993 年在格陵兰岛中心提取的两英里深冰芯底部的几英寸沉积物。他们惊奇地发现,土壤中含有柳木、昆虫器官、真菌和一粒原始的罂粟种子。

佛蒙特大学的科学家保罗-比曼(Paul Bierman)说:"这些化石非常漂亮,但是,是的,我们的情况越来越糟。"这意味着人类造成的气候变化对格陵兰冰盖融化的影响。他与佛蒙特大学的研究生哈雷-马斯特罗(Halley Mastro)和其他九位研究人员共同领导了这项新研究,

Microscope-Image-of-Seeds-Fungi-and-Moss_jpg.jpg

在佛蒙特大学显微镜下观察 GISP2 土壤样本中发现的柳芽鳞片、北极罂粟种子、真菌体和岩刺苔巨孢子。资料来源:Halley Mastro/佛蒙特大学

这些发现证实,格陵兰岛的冰层很可能是在过去一百万年中的一个温暖时期融化的,岛上的绿化也是在这个时期进行的,这表明巨大的冰原比科学家们意识到的更加脆弱。

如果覆盖岛屿中心的冰层被融化,那么其他大部分地方也必须被融化。毕尔曼说,"而且可能有数千年之久",有足够的时间形成土壤和生态系统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著名气候科学家理查德-艾利(Richard Alley)说:"这项新研究证实并扩展了大量海平面上升发生在气候变暖的原因还不是特别极端的时候。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警示,如果我们继续使气候变暖,可能会造成什么样的破坏。"

如今,海平面每十年上升一英寸以上。比曼说:"而且上升速度越来越快。到本世纪末,海平面很可能会升高几英尺,届时今天的孩子们已经是祖父母了。"他说,如果不从根本上减少燃烧化石燃料释放的温室气体,格陵兰岛的冰层在未来几百年到几千年内几乎完全融化,将导致 海平面上升 23 英尺。"看看波士顿、纽约、迈阿密、孟买,或者选择世界上的沿海城市,再加上 20 多英尺的海平面。它就会沉入水下,海滨别墅很显然会受到威胁。"

Halley-Mastro-in-Lab-scaled_jpg(JPEG 图像,2560x1707 像素) — 缩放 (52-.jpg

UVM 研究生 Halley Mastro 在显微镜下观察格陵兰岛的古代植物材料。图片来源:Joshua Brown/UVM

2016 年,哥伦比亚大学的约尔格-舍费尔(Joerg Schaefer)及其同事对同一 1993 年冰芯(称为 GISP2)底部的岩石进行了检测,并发表了一份当时颇具争议的研究报告,指出当前格陵兰冰盖的年龄可能不超过 110 万年;更新世(270 万年前开始的地质时期)期间存在较长的无冰期;如果 GISP2 所在地的冰融化,那么格陵兰岛其他地方 90% 的冰也会融化。格陵兰岛是一个坚不可摧的冰雪堡垒,数百万年来被冰封得严严实实。

然后,在 2019 年,弗吉尼亚大学的保罗-比尔曼和一个国际团队重新研究了另一个冰芯,这个冰芯是 20 世纪 60 年代格陵兰海岸附近的世纪营提取的。他们惊奇地发现,冰芯底部有树枝、种子和昆虫的部分,这揭示了那里的冰在 过去的41.6万年里已经融化。换句话说,冰雪堡垒的墙壁是在最近才倒塌的,这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弗吉尼亚大学鲁宾斯坦环境与自然资源学院教授、冈德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比曼说:"我们在世纪营有了发现,我们就想,'嘿,GISP2 的底部是什么?虽然已经对岩心中的冰和岩石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但"没有人研究过 3 英寸的土壤,看看它是否是土壤,是否含有植物或昆虫的残骸,"他说。因此,他和同事们要求从科罗拉多州莱克伍德的国家科学基金会冰芯设施中的 GISP2 冰芯底部取样。

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支持下,《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的这项新研究证实了 2016 年提出的"脆弱的格陵兰岛"假说是正确的。这项研究加深了人们对格陵兰岛的担忧,它表明格陵兰岛足够温暖,足够长的时间内,整个苔原生态系统,也许还有发育不良的树木,在今天冰层深达两英里的地方建立了自己的生态系统。

比尔曼说:"我们现在有直接证据表明,不仅冰层消失了,植物和昆虫也在那里生活。这是无可辩驳的。不必依赖于计算或模型"。

最初发现冰芯底部有完整生物物质而不仅仅是砾石和岩石的是地球科学家安德鲁-克里斯特(Andrew Christ)。随后,哈雷-马斯特罗(Halley Mastro)接过了这个箱子,并开始仔细研究这些材料。

她说:"在显微镜下,看起来不过是漂浮在融化的岩芯样本表面的斑点,实际上却是一扇通往苔原景观的窗户。"马斯特罗与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站(Lamont-Doherty Earth Observatory)的大型化石专家、新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多萝西-皮特(Dorothy Peteet)合作,辨认出了穗苔的孢子、幼柳的芽鳞、昆虫的复眼,"然后我们发现了北极罂粟,只有一粒种子,这是一种非常善于适应寒冷的小花。它让我们知道格陵兰的冰融化了,有了土壤,因为罂粟不会生长在数英里厚的冰层之上。"

有证据显示格陵兰的冰原曾经完全融化 露出下面的冻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