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的厄瓜多尔绒毛虫新物种在间隔100多年后被发现

2024年08月15日 09:58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研究人员描述了厄瓜多尔的一种独特的绒毛虫新物种。该物种被命名为蒂普蒂尼绒毛虫(Oroperipatus tiputini),是在亚马逊北部的低地森林中发现的。这是 100 多年来首次新描述的厄瓜多尔绒毛虫物种。

Female-Tiputini-Velvet-Worm-With-Offspring-Close-Up.jpg

绒毛虫通常在夜间活动,并具有亲代照料的特性,即幼虫出生后由母亲照顾。这些动物是毛虫中的优秀猎手,它们利用一对前腺分泌的粘性物质来捕获猎物。

Female-Tiputini-Velvet-Worm-With-Offspring-scaled.jpg

雌性蒂普蒂尼绒毛虫(Oroperipatus tiputini)成虫与它的后代。资料来源:Pedro Peñaherrera-R., Archive 基多旧金山大学 USFQ

Tiputini绒毛虫作为一个新物种发表在《动物系统学与进化》(Zoo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开放获取期刊上,它的皮肤纹理、颜色和腿部结构可与其他已知的绒毛虫物种区分开来,他们栖息在树冠郁闭的古老陆地森林中,在离地面不到 70 厘米的小草本植物的叶和茎、落叶层和树根上寻找猎物。

绒毛虫是一种稀有而独特的无脊椎动物,通常被称为"活化石",因为它们是在 5 亿多年前进化而来的,远早于恐龙的出现。目前,已知的只有约 240 个物种,栖息在美洲、智利南部、非洲、东南亚、大洋洲和新西兰的热带地区。上一次对厄瓜多尔绒毛虫进行研究是在 100 多年前的 1905 年。

由来自 USFQ 动物学博物馆的豪尔赫-蒙塔尔沃(Jorge Montalvo)领导的研究小组将这一新物种命名为蒂普蒂尼生物多样性站(TBS),以纪念亚苏尼生物圈保护区的一部分,表彰该站的管理、研究和野外团队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辛勤工作。迄今为止,该物种仅在该地为人所知。

蒂普蒂尼绒毛虫的描述使厄瓜多尔描述的绒毛虫物种总数增加到七个。该物种是厄瓜多尔亚马逊低地的第一个物种,也是亚马逊西部的第三个物种。厄瓜多尔的大多数绒毛虫物种仅从一个地点发现,在某些情况下,它们的分类还不清楚,需要进一步修订。

Tiputini-Velvet-Worm-on-Leaf-scaled.jpg

蒂普蒂尼绒毛虫(Oroperipatus tiputini)。资料来源:Pedro Peñaherrera-R., Archive 基多旧金山大学 USFQ

"对这个新物种的研究历时数十年。我在 2001 年发现了这个新物种的第一个个体,我们最终成功地描述了它,这也是豪尔赫-蒙塔尔沃毕业论文的一部分,他现在是我在南弗吉尼亚大学动物学博物馆的同事。为了完成描述,我们不仅使用了大形态学描述,还使用了扫描电子显微镜获得的高倍率图像,"这篇科学文章的作者之一、厄瓜多尔基多旧金山大学动物学博物馆馆长 Diego F. Cisneros-Heredia 说。

独特的厄瓜多尔绒毛虫新物种在间隔100多年后被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