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物学家在南非发现鼬眼蛤新物种

2024年08月16日 08:40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研究人员在南非发现了一种新的海洋双壳类动物,为了解该地区的生物多样性提供了新的视角,并强调了保护工作。 鼬眼蛤总科(Galeommatoidean bivalves)是海洋软体动物中种类繁多但却鲜为人知的一类。现在,圣巴巴拉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保罗-瓦伦蒂奇-斯科特(Paul Valentich-Scott)与开普敦大学、海洋变化信托基金、斯泰伦博斯大学和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合作者共同领导的一项研究,揭示了这些迷人动物的栖息地、共生关系和分类学的新见解。

Brachiomya-ducentiunus.webp

圣巴巴拉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保罗-瓦伦蒂奇-斯科特(Paul Valentich-Scott)领导的一项综合研究发现了南非双壳贝类的新特征。这项研究揭示了一个新物种,并强调了这些双壳类动物与海胆之间独特的共生关系。这些发现加深了我们对海洋生物多样性的了解,并强调了保护这些鲜为人知的海洋生物的必要性。上图描述了新发现的物种Brachiomya ducentiunus 在海胆柱上爬行的情景。图片来源:克雷格-福斯特

在最近发表在科学杂志《ZooKeys》上的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收集了从南非西开普地区采集到的四种鼬眼蛤。其中有一个新物种--Brachiomya ducentiunus。这种小蛤蜊只有 2 毫米(不到 1/8 英寸)长,一生都在海胆的棘刺间爬行。

迄今为止,只在南非福尔斯湾的一个地方发现过这一新种,发现它附着在约 3 米深的粗砾石中的穴居海胆Spatagobrissus mirabilis 上。

Brachiomya ducentiunus是在筹备和开展"1001 种海林物种"项目时发现的,该项目是一项研究和讲故事计划,旨在提高人们对俗称"非洲大海林"的地区海带床生态系统的认识。

Brachiomya-Ducentiunus-Crawling-on-Sea-Urchin.jpg

在海胆表面爬行的数十只Brachiomya ducentiunus 图片来源:Charles Griffiths

Valentich-Scott 说:"这项研究标志着我们在了解鼬眼蛤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相互作用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通过揭示这些体型虽小但具有重要生态意义的生物的隐秘生活,我们希望能够为更广泛地了解海洋生物多样性和保护这些独特的栖息地做出贡献。"

共同作者、开普敦大学名誉教授查尔斯-L-格里菲斯(Charles L. Griffiths)说:"南非西部仍有很大一部分较小的海洋无脊椎动物没有被描述过,几乎所有对特殊栖息地进行采样的项目都会发现许多新记录和新物种。"

海洋生物学家詹尼斯-兰茨霍夫(Jannes Landschoff)说:"创造基础性的生物多样性知识是让人谦卑地认识到一个地方的魅力和独特多样性的最重要一步。通过我们在开普敦富饶的沿海水域的工作,我每天都能看到这一点,那里生长着一片广阔的水下海藻林--'非洲大海林'"。

海洋生物学家在南非发现鼬眼蛤新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