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紫沙蛇 科学家发现独特的蝰蛇进化分支

2024年08月16日 14:06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由赫尔辛基大学研究人员牵头的国际团队已经解开了紫沙蛇的进化历史。这种蛇只有轻微的毒性,外形与蝰蛇相似,在蛇科中属于完全独立的分支。科学家们将其归入一个独特的蛇科——沙蝰科,这有助于人们了解和保护这一独特的物种。

Mock-Viper-scaled.jpg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已经弄清了拟紫沙蛇的进化历史,这种蛇是一种独特且毒性较弱的蛇,会模仿更危险的蝰蛇。这一发现将拟蝰蛇归入其自己的新科——沙蝰科,承认其独特的进化路径,并有助于科学理解和保护工作。来源:Rushen Jaihan

紫沙蛇是一种分布广泛的亚洲毒蛇,其毒液毒性较弱,为自卫而模仿剧毒蝰蛇。紫沙蛇在蛇的生命树上代表着一个完全独特的分支,因此被划归到自己的新科——沙蝰科。

这种体型小、性情活泼的蛇因其进化史未解而长期困扰着进化科学家。为了解开这个谜团,研究人员分析了4500多个基因的DNA序列以及数十个高分辨率微计算机断层扫描。

“蝰蛇属于蝰蛇科,这是蛇类的主要分类,全球五分之一的蛇类物种都属于这个科。大约5000万年前,这个超科内的物种迅速进化出多种形态。快速进化出多种形态可能是遗传学家或进化生物学家面临的最具挑战性的进化问题,"来自赫尔辛基大学的首席研究员Sunandan Das说道。

紫沙蛇不仅外形酷似树栖蝰蛇,行为也与之相似。有趣的是,它们在嘴前有一颗假“毒牙”,在张开嘴进行威胁展示时,会诱使捕食者误以为它们拥有毒牙。然而,在颌骨后部确实有一颗真正的毒牙,但毒力较弱,仅对蜥蜴等小型猎物有效。眼镜蛇科超级家族拥有多个蛇科,它们具有各种毒液和毒牙,例如眼镜蛇和曼巴蛇。

2023年,Sunandan和Juha Merilä教授在Elapoidea中发现了另一个全新谱系——微蛇属(Micrelapidae)。

“发现任何脊椎动物的新科系都是极为罕见的,几乎百年一遇。这对进化生物学家来说是一生的成就。如今,人们很少再看到对研究透彻的脊椎动物新科系的描述了。"Sunandan说道。

对紫沙蛇以及其他蝰蛇科蛇类的系统发育位置进行推断,将为更好地了解蛇毒牙的起源和进化铺平道路。在系统发育中,像紫沙蛇这样独特的谱系具有高度的进化独特性,这是生物学家用来确定保护优先顺序的指标。因此,将紫沙蛇恢复到其自己的“王朝”中也有助于实现重要的保护目标。

编译自/scitech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