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大脑可存储三份记忆副本

2024年08月16日 19:37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一项研究发现,就像一台内置冗余的计算机系统一样,大脑使用三组不同的神经元来存储一段记忆。这一发现有朝一日可以帮助遭受创伤的人缓和痛苦的记忆。巴塞尔大学生物中心(Biozentrum)的研究人员通过对小鼠大脑成像,观察了新记忆形成时发生的情况。

48hEbUXY.jpg

他们发现,啮齿动物的大脑会调用三组不同的神经元来记录记忆。第一组被称为早产神经元,是胎儿成长过程中最早发育的神经元。另一端是晚生神经元,它们出现在胚胎发育的后期。介于两者之间的是在子宫内生长中期形成的神经元。

成像研究显示,当新记忆存储在早期出生的神经元中时,最初很难检索,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记忆会变得越来越强。

另一方面,存储在晚生神经元中的记忆副本一开始非常强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减弱,以至于最终无法被大脑获取。在中间神经元组中,记忆副本比其他神经元组显示出更高的稳定性。

小鼠海马体的横截面显示了洋红色的早期神经元,它们负责创建记忆的持久副本。

"大脑记忆面临的挑战令人印象深刻,"生物中心研究小组负责人弗拉维奥-多纳托(Flavio Donato)说。"一方面,大脑必须记住过去发生的事情,帮助我们理解我们生活的世界。另一方面,它需要适应我们周围发生的变化,我们的记忆也必须如此,以帮助我们为未来做出适当的选择"。

有了新的认识,研究人员能够更深入地研究记忆是如何形成和获取的。这里有必要提一下,虽然这项研究是在小鼠身上进行的,但在神经科学领域,小鼠的大脑经常被用来代替我们的大脑,因为它们的大脑皮层有 75 种不同的细胞类型,这与人类是一样的。但目前的结果仍然是针对小鼠的。

尽管如此,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的工作可能会对治疗因创伤事件而受损的人产生影响,这显示了如何改变大脑中的记忆。例如,如果记忆是新鲜的,即晚生神经元被激活,那么在传给中生神经元和早生神经元储存之前,记忆仍然可以被改变。但一旦晚生神经元被激活,记忆被储存在那里,就越来越难以修改。基本上,记忆在大脑中储存的时间越长,就越难改变。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维尔德-克维姆(Vilde Kveim)说:"记忆在大脑中的动态存储方式证明了大脑的可塑性,而这种可塑性正是大脑巨大记忆能力的基础。"

通过克维姆和他的团队所做的工作来了解这种可塑性,有朝一日可以帮助科学家们了解如何帮助人们获取他们认为已经永远失去的记忆,或平息以病态方式侵扰日常生活的痛苦记忆。

该团队的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研究发现大脑可存储三份记忆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