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植物也有青春期

2024年08月27日 16:30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约克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了拟南芥从无性到生殖的转变过程,以了解这一关键发育阶段的变异性。尽管生长条件和基因组成相同,但植株个体的过渡时间却各不相同。这项由 Daphne Ezer 博士领导的研究确定了与这一转变时间相关的特定遗传标记,并揭示了植物的早期养分重新分配过程。这些发现有助于提高作物的均匀性和营养质量。

GUyeGBRXIAANyGC.jpg

约克大学(University of York)对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的一项研究揭示了影响植物关键发育转变时间的遗传标记,为提高作物的均匀性和营养价值提供了启示。

研究人员发现了基因变异,可以解释为什么植物会以不同的速度经历类似于"青春期"的发育转变,这一发现可以提高作物的营养价值。

这种发育变化被称为从无性到有性的转变,会在几天内发生,在此期间,植物会减缓叶片生长,并开始发育生殖器官。

这一巨大的物理变化对农民和消费者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它开启了叶片中的营养物质向植物生殖器官转移的过程,并最终转化为果实和谷物。适时的植物生长意味着更有营养的食物。

农民们努力培育农作物,使其尽可能一致,但尽管他们做出了努力,就像人类一样,不同植物的青春期发生在不同的年龄段。

为了研究影响这种转变时间的因素,约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土壤、温度、湿度和光照尽可能一致的条件下种植了拟南芥--一种与卷心菜和西兰花等芸薹属作物最相似的野生芥菜。

研究人员之所以选择这一物种,是因为它经过几代人的近亲繁殖,形成了基因几乎完全相同的种子库。

即使在这种高度受控的条件下,植物在不同的日子里也开始出现发育转变的迹象。当大约一半的植物经历了这种转变后,科学家们测量了所有植物的基因活动。

虽然这些植物的实际年龄相同,但它们处于植物"青春期"的不同阶段。研究人员确定了与这种发育变化时间相关的特定基因变化。

他们还发现,甚至在科学家们看到可见的生殖结构之前,植物就已经开始了杀死叶子的过程。

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生物学系的达芙妮-埃泽博士说:"在某些方面,植物和人类的生长非常相似:每个人都以自己独特的方式经历着生长。"

"我们的研究发现了可以控制植物发育转变时间的特定基因变化,为今后改善作物的均匀性和质量铺平了道路"。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还发现,植物开始将养分从叶片转移到开花结构的时间甚至早于我们的预期。为了提高农作物的营养价值,农民们可能需要关注这些隐性过程,这些过程发生在植被向生殖过渡的任何可见迹象之前。

DOI: 10.1093/plcell/koae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