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研究表明木材表面具有天然的抗病毒特性

2024年08月31日 23:20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新的研究表明木材具有天然的抗病毒特性,能有效抵御各类病毒,有可能成为减少表面传播的可持续选择。病毒(如导致 COVID-19 的冠状病毒)可通过接触受污染的表面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然而,某些表面是否可以在不使用家用消毒剂的情况下自然降低这种风险呢?

Wooden-Table-Flooring(WEBP 图像,2000x1333 像素) — 缩放 (64-.jpg

美国化学学会《应用材料与界面》(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木材具有固有的抗病毒特性,可以减少病毒在其表面保持活性的时间。此外,某些类型的木材在降低病毒传染性方面比其他木材更有效。

有包膜的病毒,如冠状病毒,可以在物体表面存活长达五天;无包膜的病毒,包括与普通感冒有关的肠道病毒,可以存活数周,在某些情况下,即使对物体表面进行了消毒。以前的研究表明,木材具有抗菌和抗真菌特性,因此是砧板的理想材料。然而,木材灭活病毒的能力还有待探索,这正是瓦尔普-马若马基及其同事着手研究的内容。

Wooden-Surfaces-May-Have-Natural-Antiviral-Properties-Experimental-Setup.jpg

研究人员观察了病毒在不同种类的木材上保持传染性的时间,发现有些木材很有希望成为可持续的天然抗病毒材料。图片来源:改编自《美国化学学会应用材料与界面》2024 期,DOI: 10.1021/acsami.4c02156

研究人员观察了有包膜和无包膜病毒在六种木材表面保持传染性的时间:这六种木材是:苏格兰松树、银桦树、灰赤杨、桉树、有梗橡树和挪威云杉。为了确定病毒的活性,他们在不同的时间点用液体溶液冲洗木材样本的表面,然后将溶液放入装有培养细胞的培养皿中。用溶液培养细胞后,他们测量了感染病毒的数量(如果有的话)。

他们用包膜冠状病毒进行的实验结果表明,松树、云杉、桦树和赤杨需要一个小时才能完全降低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而桉树和橡树则需要两个小时。松树的抗病毒活性起效最快,5 分钟后就开始起效。其次是云杉,感染力在 10 分钟后急剧下降。

对于无包膜肠道病毒,研究人员发现,在橡木和云杉表面孵育约一小时后,病毒的感染力就会下降,橡木的感染力下降时间为 7.5 分钟,云杉的感染力下降时间为 60 分钟。松树、桦树和桉树则在 4 小时后降低了病毒的感染性,桤木则没有抗病毒效果。

根据研究数据,研究人员得出结论,木材表面的化学成分是其抗病毒功能的主要原因。虽然确定病毒失活的确切化学机制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但研究人员说,这些发现表明,木材有望成为可持续天然抗病毒材料的潜在候选材料。 木材具有天然抗病毒特性,可以缩短表面病毒的寿命,松树和云杉等类型的木材在一小时内就能显示出明显的效果,这表明木材是天然抗病毒应用的可行材料。

编译自/scitech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