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的抗体可抵御所有 COVID-19 变体

2024年09月06日 20:09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领导的一项研究发现了一种能够中和COVID-19病毒所有已知变种的抗体 SC27,为在病毒不断进化的过程中开发通用疫苗和改进治疗方法开辟了前景。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抗体,这种抗体能够中和所有已知的SARS-CoV-2 株系(导致 COVID-19 的病毒)以及在不同动物身上发现的其他几种类似 SARS 的冠状病毒。

fx1_lrg.jpg

得克萨斯大学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了一种能有效抵抗所有 COVID-19 变体的抗体--SC27,它有可能帮助研制出一种通用疫苗。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领导的大型多机构研究小组从一名患者身上发现并分离出一种名为 SC27 的广泛中和血浆抗体,这是一项关于病毒混合免疫的新研究的一部分。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工程师和科学家领导的研究小组利用多年来研究抗体反应所开发的技术,获得了这种抗体的确切分子序列,为今后大规模生产这种抗体用于治疗提供了可能。

"SC27的发现,以及未来其他类似抗体的发现,将帮助我们更好地保护人类免受当前和未来COVID变异体的侵害,"科克雷尔工程学院麦克凯塔化学工程系研究助理教授杰森-拉文德(Jason Lavinder)说,他是这项新研究的负责人之一,研究成果最近发表在《细胞报告医学》(Cell ReportsMedicine)上。

自发现 COVID-19 病毒以来的四年多时间里,导致该病毒的病毒迅速进化。每一种新的变种都显示出不同的特征,其中许多特征使它们对疫苗和其他治疗方法更具抵抗力。

保护性抗体与病毒中一种叫做尖峰蛋白的部分结合,尖峰蛋白是病毒附着和感染人体细胞的锚点。通过阻断尖峰蛋白,抗体可以阻止这种相互作用,从而防止感染。

SC27能识别多种COVID变体中尖峰蛋白的不同特征。UT的研究人员率先破解了原始尖峰蛋白的结构,为疫苗和其他治疗方法铺平了道路,他们也验证了SC27的能力。

用于分离抗体的技术被称为 Ig-Seq,它通过单细胞DNA测序和蛋白质组学的结合,让研究人员更近距离地观察抗体对感染和疫苗接种的反应。

"这项研究以及整个疫苗学的目标之一是研制出一种通用疫苗,这种疫苗能够产生抗体并产生免疫反应,对快速变异的病毒具有广泛的保护作用,"共同领导这项研究的UT自然科学学院细胞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应届博士毕业生威尔-沃斯(Will Voss)说。

除了发现这种抗体外,研究还发现,与单独感染或接种疫苗相比,混合免疫--感染和接种疫苗的结合--能提供更强的基于抗体的保护,防止未来的暴露。

这项工作是在夏季 COVID 病毒再次飙升之际开展的。这一趋势表明,虽然大流行病最严重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但仍然需要创新的解决方案来帮助人们避免和治疗病毒。

DOI: 10.1016/j.xcrm.2024.10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