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有了将量子互联网与传统互联网相结合的里程碑式发现

2024年09月08日 22:05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Leibniz University Hannover)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通过光纤传输纠缠光子的技术,可实现量子互联网与传统互联网的融合,有望提高安全性并有效利用现有基础设施。

汉诺威莱布尼兹大学光子学研究所的四人研究小组开发出了一种创新的发射接收系统,用于通过光纤传输纠缠光子。

这一突破可使下一代电信技术--量子互联网--通过光纤传输。量子互联网有望实现防窃听加密方法,即使未来的量子计算机也无法解密,从而确保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

Filter-Modulator-Quantum-Internet.jpg

在他们的实验中,研究人员可以通过高速电信号改变激光脉冲的颜色,使其与纠缠光子的颜色相匹配。这种效果使研究人员能够将激光脉冲和相同颜色的纠缠光子发射到光纤中,并在传输后将它们分离。资料来源:光子学研究所

"为了实现量子互联网,我们需要通过光纤网络传输纠缠光子,"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光子学研究所所长兼 PhoenixD 英才集群董事会成员 Michael Kues 教授博士说。"我们还希望继续使用光纤进行传统数据传输。我们的研究是将传统互联网与量子互联网相结合的重要一步"。

研究人员在实验中证明,即使光子与激光脉冲一起发送,它们之间的纠缠也能保持。光子学研究所研究量子互联网的博士生菲利普-吕贝林解释说:"我们可以用高速电信号改变激光脉冲的颜色,使其与纠缠光子的颜色相匹配。这种效果使我们能够在光纤中将相同颜色的激光脉冲和纠缠光子结合在一起,然后再将它们分开。"

Jan-Heine-Philip-Rubeling-Michael-Kues-and-Robert-Johanning.jpg

量子光学实验室的四位研究人员是 Jan Heine、Philip Rübeling、Michael Kues 和 Robert Johanning(左起)。图片来源:光子学研究所

这种效应可以将传统互联网与量子互联网融为一体。到目前为止,还不可能在一根光纤中同时使用两种颜色的传输方式。库斯研究小组的博士生扬-海涅(Jan Heine)说:"纠缠光子阻塞了光纤中的数据通道,使其无法用于传统数据传输。"

通过在实验中首次展示的概念,光子现在可以在与激光相同的颜色通道中发送。这意味着所有颜色通道仍可用于传统数据传输。迈克尔-库斯(Michael Kues)教授说:"我们的实验展示了混合网络的实际应用是如何取得成功的。"

科学家有了将量子互联网与传统互联网相结合的里程碑式发现